香港環保博覽搶先看:廚餘化水直接排 各國業者競推垃圾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環保博覽搶先看:廚餘化水直接排 各國業者競推垃圾處理

2017年10月25日
本報2017年10月2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香港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即將在26日展開,以「創新環保方案、構建綠色城市」為主題,將有19個國家及地區,總共接近340家業者參展。

博覽會將設有十大專區,主辦的香港貿發局預料,焦點將是「綠色建築及能源效益」、「綠色運輸」、「廢物處理及循環再造」、「水處理及水質管理」,也搶先介紹當中最精選的幾項新產品。

Villiger Entsorgungssysteme AG_preview

瑞士Villiger垃圾處理系統,香港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提供。

名單上可見,不管是香港的新創企業,或是國際參展隊伍中,廢棄物處理相關的新技術相當多,不管是改善清運過程,協助垃圾分選,或是將廚餘處理為堆肥的設備,都是全球業者積極競爭中的狀況。

韓國帶來智慧太陽能垃圾箱「Clean CUBE」,可根據垃圾箱裝滿程度,自動啟動壓縮垃圾功能,因此能比一般垃圾箱承載多8倍,並且藉著安裝感應器並收集數據,協助規劃出最理想的垃圾收集路線及收集時間表。而瑞士將展出「Villiger」垃圾處理系統,他們擁有地上垃圾收集系統、地埋垃圾收集系統,以及完全自動化的起重機系統、裝卸單元和移動清洗設備等,可以讓城市裡的清運垃圾更有效率。

加拿大的「ORCA垃圾管理系統」,提出「一站式總體解決」,打算讓廚餘在進入這個系統後,就轉化為可以直接排入城市污水系統的水。不但有佔地小、無異臭等優點,而且也不再需要運輸及傾倒,更是節省清運成本。

Totally Green Inc._preview
加拿大ORCA垃圾管理系統,香港第12屆國際環保博覽提供

地主香港的「碧瑤綠色集團」,將展出能將動物廢料及園藝廢料,讓它們循環再造成肥料、推肥、有機土壤改良劑。例如廢棄的聖誕樹及桃花,在打碎與處理過後,製作成園藝用的覆蓋物及堆肥,重新做為香港本地的園藝工程可用的材料。來自中國深圳的「普新環境資源技術公司」則推出可以由用戶自行組裝的小型沼氣池,可以處理化糞池的糞渣,或是粉碎後的廚餘。

荷蘭也將展出最新的Waste Treatment Technologies(WTT),業者透露是結合了機械生化處理技術(MBT)。MBT用來進行廢棄物的分選,能與不同生物過程結合,進行回收可再利用物料,先前台灣在垃圾大戰後檢討中,環保署提出將利用MBT技術來協助垃圾分類,以提高再利用率並降低垃圾量。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