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在台灣】耗能資訊揭露可行嗎?  指標系統、法規限制解析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建築節能在台灣】耗能資訊揭露可行嗎?  指標系統、法規限制解析

2017年10月27日
本報2017年10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系列報導,承接系列二)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統計,建築相關產業消耗全球40%的能源,其中,住宅類建築佔能源消耗的1/3。政府如何掌握建築耗能資料,進而透過資訊揭露,讓提升建築節能效率成為主流?許多國際城市開始朝建築能源揭露邁進。

一個顯示主要建築的建築耗能地圖,台灣可能做到嗎?學者就建築能源揭露涉及的能源計算的標準與公平性、法規、揭露項目與指標等進行分析。

20171022 建築節能專題

芝加哥建築能源地圖。顏色代表能源之星(energy star)建築耗能等級,點選圓點即有建築及耗能資料。

20171022 建築節能專題

西雅圖建築能源地圖。顏色代表能源之星(energy star)建築耗能等級,點選圓點即有建築及耗能資料。

EUI有二種   實際耗能EUI與標準化公式EUI

建築耗能是什麼?最直接的數據就是大樓的耗電量。不過,耗電量會隨使用人數、建築物面積、建築物用途有很大的差異。因此,一般建築耗能揭露大都針對EUI(建築耗電強度,Energy Use Intensity),也就是每年每平方公尺的耗能量。EUI愈高表示愈耗能。

EUI的計算方式也有很多種。實際耗能EUI是以電錶取得年耗能量除以建築物樓地板面積。這種EUI很容易被質疑。例如,一棟沒有人居住的舊房子,EUI近乎是零;很多人進出的百貨公司、餐廳耗電量很高,EUI也高。以實際耗能EUI判定建築節能效率並不精準。

另一種EUI則採標準情境,以標準化的使用人數、電梯運作時數、電燈與熱水使用量等,加上建築外殼的節能分析,用軟體計算得到模擬公式EUI值。

綠建築工程師葉士傑舉例,德國「被動節能建築」的能耗計算是以一個人居住權利35平方公尺為標準,設定居住人數、設備量、使用時數、夏天、冬天應維持溫濕度、空氣品質等,經軟體計算才得出全年的耗能量。

Pressegrafik_Energieeffizienz_Neuerungen_druck.indd

德國租售房屋必須提供建築能源護照,顯示建築物的每年每平方公尺耗能(EUI),以及耗能分級。圖片來源:德國能源署(dena)

EUI優劣比一比  學者建議採用標準化公式EUI

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蘇梓靖表示,二種EUI都有國家採用。美國的能源之星(Energy Star)是以實際耗能EUI為基礎,配合大量的建築用電分析資料,校正後得出具公平性的能源之星指標。而歐盟(能源證書)則多採標準化公式計算為主。

蘇梓靖分析,標準化公式EUI因計算時固定許多營運變數,故節能評比較為公平,缺點則是計算專業且複雜,須經專業能源技師計算才能取得每棟房屋的EUI。此外,公式EUI的數值跟民眾收到電費帳單不一致,民眾可能因此懷疑公式EUI的可靠度。

不過,成大建築系教授,曾經擔任營建署綠建築專章專案小組召集人的林憲德認為,使用公式EUI才會公平。公式EUI是建立在標準條件的計算值,每棟建築都是公平條件計算,不會有爭議。雖然公式值跟實測耗電量間必定不同,但其差異可藉由公式調整盡可能減少。

林憲德說,台灣學界跟建築研究所已經發展出適合本地建築的「全能源計算」公式,想在台灣推動建築能源揭露,公式EUI計算不是問題。

揭露用電涉及商業機密? 學者:只限建築不涉製程

依能源管理法規定,契約用電容量超過800瓩的用電大戶必須定期向經濟部能源局申報使用能源資料。這項規定可能是「最接近」建築用電資料公開的法規。不過,這項揭露是以去識別化的報告呈現,不是直接對大眾揭露。申報對象僅限於用電大戶。此外,用電資料並不代表建築耗能。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表示,去年經濟部曾討論揭露更公開的可行性。然而有業者擔心用電數據涉及營業機密,可能違反《營業秘密法》。住商也有涉及《個資法》的疑義。法規會認為須進一步釐清。

不過,林憲德指出,只公開建築耗能部分並不涉及商業機密。只計算建築物外殼、空調、照明、電梯等的耗能即可,不會公開製程用電。

201707德國能源轉型參訪

租屋網站就可以查到房屋的能源消耗資料。以這間三房公寓為例,每年每平方公尺耗能135度(EUI)。

20171022 建築節能專題

美國能源之星網站顯示取得能源之星指標的建築物資料。

揭露對象、方式、指標各國標準不一 

蘇梓靖說,各國對建築節能揭露的要求不盡相同。有些國家規定公開在大樓醒目處。通常來說,填具能源申報的資料較完整,揭露則採簡化的數據。

林憲德認為,一般民眾難以判斷EUI值高低的意義,採分級標示會比較容易了解。分級標示方法是每棟建築物跟自己相同平面、相同地區、相同條件的標準建築物比較,是很公平的分級比較,不會有爭議。

德國一般住商的「建築能源護照」並未規定強制揭露,只要在買賣、租賃時出示即可。未出具有效的能源護照可處15,000歐元以下的罰鍰。一定面積以上的公共建築物或私人建物才規定必須公開標示。

美國則依各州而異,不少城市已經開始建立建築能源地圖,網站上就可以找到建築耗能資料。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期望台灣能逐步擴大揭露範圍,從用電大戶、住商大樓開始,終極目標是做到建築物的能源地圖。(系列報導3/5,繼續閱讀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