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碰兩岸航道 首座浮動式離岸風機環評補件再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強碰兩岸航道 首座浮動式離岸風機環評補件再審

2017年11月03日
本報2017年11月3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署3日下午進行臺海桃園(W1N)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環評初審,此案將以浮動式風機,因此有不需打樁、不受水深影響的優勢,不過卻面臨了與兩岸直航航道的重疊,甚至若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確定落腳觀塘工業區,運汽船與風機、海纜間也可能有安全問題。

面對這些不確定因素,小組要求業者再補充可能有的因應方式,做好最壞的打算,例如改變風場形狀、減少數量,又在颱風地震頻傳的台灣,有何技術與因應對策,以免造成公安問題,此案仍須補件再審。

浮動式

「臺海桃園(W1N)」由法商歐風能源(EOLFI)投資,也是目前送審的離岸風機中唯一採用浮動式型態的。取自簡報資料。

航港局航安科科長蔡育明表示,兩岸直航航道的規劃,一條往基隆港、一條往台北港,其實已經定案,預定下月就要正式公布,不可能再有變動了;且航道也已經為了彰化的潛力場址調整過,不可能為了這個離岸風機案再重新調整,否則彰化外海的航道還得重新安排,因此提出「不建議設置」的重話。對其他案子,航港局可沒提過這樣的意見。

再者,除了天然氣第三接收站若確定設置後的LNG運汽船外,當地仍有其他油船會進出,都是航港局會擔憂的安全問題。能源局則表示,將會再與航港局繼續協商。

DSC01507

航港局指出,此案的選址與即將公告的兩岸直航航線衝突。取自簡報資料。

但在協商結束前,業者還是將持續準備環評案,因此也有環委私下感嘆,業者都投入兩三億玩了兩三年了,這樣對他們不甚公平。環署綜計處則一度建議,這些問題不屬環保署權責的問題,並不如能源局送件時所稱的環評以外的爭點都已經釐清了,其實也可以考慮將此案直接退回。

此案由法商歐風能源(EOLFI)投資,是目前送審的離岸風機案上,唯一採用浮動式型態的。選址在桃園市觀音、新屋區外海,離岸約11至25公里,風場面積的水深約70至95公尺。

業者強調,有別於傳統固定基座式離岸風電,只能架設在水深50公尺海域內,浮動式因為是採用定錨於海床的浮動式平台,不管是選擇嵌入或是吸入式的樁錨,都不受水深限制,也免於固定式基座打樁,只要在港口模組化組裝後,直接拖到定點就好。不但沒有其他風機案有打樁噪音可能傷害白海豚等生物的疑慮外,更有快速架設、工期短的優點。

不過風場與航道衝突的問題,造成此案有不小的不確定性。李克聰認為,業者應該提出把必須避開航道後,後續的其他配置也補上,才是面對問題的態度,不該只講優點不講缺點。

DSC01508

小組表示,雖然都支持此案,但業者必須因應與兩岸直航航道重疊的問題。賴品瑀攝。

小組要求業者補正,包括對於航港局所提出的,風場區域與船抽慣用空間、兩岸直航航道重疊,並遮蔽白沙峽燈塔燈光視角的問題,由主管的能源局協商退縮風場等方案、補充船隻航行安全的對策。

此外也要補充錨定系統的除役計畫、按觀塘工業區工業港的設置與否研訂可能方案、增加候鳥背景調查及監測規劃、海纜線上岸地段的生態調查、浮動式風機組對颱風地震的承受度,與最惡劣情況下的因應對策。環委李堅明更建議,業者應該嘗試參與國際碳權抵換機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