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違章農地工廠 台南首先破蛋 12月討論第二波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拆除違章農地工廠 台南首先破蛋 12月討論第二波名單

2017年12月04日
本報2017年12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核定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達成率突破「掛蛋」紀錄。台南市今(4日)早完成首件農地興建中違建強拆作業,高雄市也開始執行拆除作業,不過由於今天尚未拆完,所以在農委會的網頁上還並未顯示拆除。

20171204 農地工廠拆除破蛋

農地工廠拆除破蛋。圖片擷取自「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執行進度平台。

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首波拆除名單共17件,包括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台南市2件、嘉義縣與雲林縣各1件。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輔表示,其中九件勘查時是興建中的農地工廠預計月底前處理完畢,已完工的八件也會開始執行斷水斷電。12月將繼續討論第二波拆除名單。

拆除違章農地工廠  台南首先破蛋

根據農委會資料,台南市共有兩件應優先拆除的農地違建,位於後壁新港東段的違建已經拆除完成。另一間位在鹽水區番子厝段,已經勒令停工並罰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台南市工務局已於10月13日至12月1日給予台南後壁區的屋主自行拆除時間,但屋主仍未將違規使用的農地恢復至原狀,因此工務局於4日早上會同警方、台電、農業局、區公所等單位執行強制拆除。

高雄兩處違章工廠  業者自行拆除未完  市府繼續拆

高雄市首波共有五間工廠,三間位於路竹區,一間位於永安、另一間位於阿蓮,均已勒令停工。

根據自由時報的報導,路竹區的兩棟鐵皮搭建工廠,原本預計做為螺絲、鐵材加工之用,佔地分別達880坪及上千坪,已接近完工。業者接獲公函後已自行僱工拆除,但未拆完。4日,高雄市府工務局處理大隊出動大批怪手機具執法拆除,尚未拆除完成。

20171204 農地工廠拆除破蛋
首波拆除名單共17件,包括彰化縣8件、高雄市5件、台南市2件、嘉義縣與雲林縣各1件。

九間興建中工廠月底拆完  八間已完工先斷水斷電

蔡昇輔表示,高雄已開始拆除兩間工廠,雖然尚未拆完,在農委會的網頁上還未顯示拆除,但並不影響縣市拆除的決心。

蔡昇輔解釋,首波名單 17間中分為勘查時興建中、已完工兩類,採取的程序不同。興建中的9間工廠預計12月底前拆除完畢。已完工的8間則是在11月發文請業者自行拆除,未拆者先罰鍰並執行斷水斷電,再未拆才是強制拆除。因此這個月還未進行到拆除動作,但會陸續執行斷水斷電。由於斷水斷電的程序還要經台電跟台水,進度上會稍微延後數天。

民間團體已經多次反映,520後新增農地工廠不只17家。蔡昇輔表示,12月間會討論第二波拆除名單,目前並未預設立場會有幾間,屆時會以事實來判斷。

高雄與台南的大動作也給其他縣市帶來很多壓力。蔡昇輔指出,嘉義、雲林、彰化均已表示會配合拆除。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