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除農地工廠第二波年後啟動 首波17家三月底拆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拆除農地工廠第二波年後啟動 首波17家三月底拆完

2018年01月04日
本報2018年1月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由行政院核定,鎖定全國農地工廠的「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方案執行至今,首波名單17家工廠已拆除5家,達成率29%。其中,台南市與嘉義縣100%拆除完畢,高雄拆除2家,尚有3家待拆。彰化與雲林至今仍掛零。

今(4)日農委會、內政部、與經濟部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告首波17家工廠將於三月底前拆除完畢,下一波名單將於年後公布,已知至少十家工廠。

0104-1

首波拆除名單共17件,彰化縣與雲林縣達成率仍掛零。資料來源:「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執行進度平台

對於彰化、雲林遲遲不開拆,農委會表示6家已超過改善限期的「施工中」農地工廠預計一個月內拆除。目前拆除進度在掌控中,中央還不會代位拆除。

彰化、雲林至今掛零    首波17家三月底拆除完畢 

「保護農地-拆除農地上新增違規工廠」行動方案由行政院於2017年10月核定,是第一個由中央發起,全國配合執行的農地工廠拆除專案。首波拆除名單共17件,主要是針對2016年5月20日以後新增的農地工廠。

17家農地工廠分二大類,9家為查報時還在「施工中」的農地工廠,縣市政府先勒令停工,一個月後不拆除則強拆。8家為查報時「已完工」的農地工廠,勒令停工一個月未拆者先執行斷水斷電,再一個月還是未拆才會強制拆除,拆除時程較長。

12月初,台南與高雄首先展開拆除行動,嘉義縣隨後加入,三縣市共拆5件。但「施工中」的農地工廠還有6件未拆,5間位在彰化,1間位在雲林,均已超過限期改善的期限。「已完工」也有6件未拆,3家彰化,3家高雄。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6件未拆的「施工中」的農地工廠將由縣市於一個月內拆除完畢。「已完工」的農地工廠則於本月執行斷水斷電,如仍未拆除,則二個月內執行強拆。農委會補充,首波17家將於三月底全數拆完。

彰化、雲林遲遲不開拆,中央是否考慮代位拆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雲林預計在本月底拆除完畢。彰化可能因為跨單位連絡上需要較多時間,但「施工中」工廠預計本月底前也會先拆完。進度都還在掌控中,不會動用中央代位執行拆除。

0104-2

(左起)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共同說明農地工廠拆除進度。攝影:陳文姿

第二波鎖定十家以上  過年後公布名單

這波拆除行動由中央經濟部、內政部、國發會、農委會四個部會主導,拆除經費由中央農業發展基金全數補助。第二波拆除行動已在規劃中,目前鎖定至少十家。

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蔡昇甫解釋,第二波還需釐清拆除範圍,詳細的名單預計年後公布。將比照第一波的方式上網公告清單與拆除進度。

農地工廠佔13000公頃  鎖定「新建」目的在「止血」

根據農委會盤點資料,全台已有1.3萬公頃農地被農地工廠占用,本方案至今僅拆5家,實在杯水車薪。對此,陳吉仲解釋,行動方案重點不在拆除所有農地工廠,而是「止血」,讓社會知道,農地絕不可能再讓工廠進駐。

花敬群補充,大面積、大範圍被違章工廠佔據的農地需要計畫性的處理。在未來的「國土計畫」中,如果是高汙染工廠,還是必須強制搬遷至產業園區;如果是農業生產相關的工廠,則規劃為農業發展地區第四類;如果是非農業相關的工廠,則規劃為城鄉發展地區第二-3類。後二者均非就地合法,還是要先進行污水處理、公共設施等園區規劃和回饋機制。

拆除中的嘉義縣鹿草鄉農地工廠,已於2017年12月29日拆除完畢。照片來源:農委會
拆除中的嘉義縣鹿草鄉農地工廠,已於2017年12月29日拆除完畢。照片來源:農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