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風機加感測器、降轉以減緩鳥擊 台西風電通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承諾風機加感測器、降轉以減緩鳥擊 台西風電通過環評

2017年12月20日
本報2017年12月2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電「台西風力發電計畫」20日通過環評大會,此案是位在雲林台西的陸域風機案,其承諾將在風機上裝設音波偵測器、熱感應器,監控鳥類與蝙蝠活動,並據此停機降載,是國內第一起做此承諾的案例。此外,台電也承諾將對風機半徑1公里內的文蛤等水產追蹤觀測。

此案在雲林縣台西海埔新生地北提防風林內設置4部陸域風機。在先前的審查中,當地有保育類鳥類的黑翅鳶與小燕鷗棲息,也有文蛤、牡蠣等水產養殖,都獲小組關注。因此台電承諾進行相關監測,小組也要求在進入大會前補充對鳥類、蝙蝠、與水產的監測計畫。大會今通過此案,要求台電補充「鳥類、蝙蝠遷徙即時感測器及配合遠端遙控停機降載機制」,並納入定稿本。

DSC02736

提出風機上加裝鳥類感測器、持續監測文蛤養殖,台電台西風電案20日通過環評。賴品瑀攝。

台電此次在大會回覆,在鳥類與蝙蝠的生態監測上,營運期間每季監測1次,春秋兩季增為每月1次。並將在風機上裝設音波偵測緝獲熱感應器,以即時監控風機周邊的鳥類與蝙蝠群聚狀況。並配合機組巡檢,巡視風機下鳥類、蝙蝠因撞擊死亡的屍體,進行紀錄並送學術單位研究。

文蛤等水產,則是在風機半徑1公里範圍,每季1次調查,並蒐集各年度產量、產值資料,進行歷年變化趨勢分析。

至於以降轉減緩鳥擊的承諾將來要如何執行,則是委員們好奇的部分。不過台電坦言,目前沒有前例,並無法預先掌握,需要先從監測開始做起。台電表示,未來營運時,將逐季提出鳥擊事件及發生頻率的紀錄,如果鳥擊情形顯著,將提出減輕和改善措施。

台電也表示,目前打算要在遠離風機的防風林設置蝙蝠巢箱,引誘蝙蝠到他處棲息。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