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購馬頭山生態棲地 環團盼成立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認購馬頭山生態棲地 環團盼成立保護區

2018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1月8日中央社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及台灣生態學會等環團,合力推動「守護馬頭山棲地認購」活動,希望透過人民力量,守護馬頭山青灰岩生態系統、保護動物棲息地。

自救會會長高淑慧今天(8日)指出,馬頭山是台灣特有重要的青灰岩生態系統,第一階段擬認購約30公頃的土地,採每股一平方公尺新台幣100元認購,未來將做為「青灰岩自然人文生態保護區」。

環保業者規劃於馬頭山開發設置廢棄物處理場,開發計畫送高市府環保局審查。環團及自救會堅決反對,兩年多來陳抗不斷,先後主張廢棄物處理場污染地下水、處理場位在斷層帶,還有保育動物棲地會受到破壞等。

龔文雄說,馬頭山位在高雄市旗山、內門及田寮區交界處,數百公頃的土地,其中有百餘公頃是環保業者持有,業者規劃20餘公頃的廢棄物處理場。龔文雄強調,一旦許可開發就是環境和生態的浩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