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圖重啟核電已失反核精神 民間籲311再上街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意圖重啟核電已失反核精神 民間籲311再上街頭

2018年03月06日
本報2018年3月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昨(5)日原能會通過核二廠2號再轉的審查。雖蔡政府一再重申並不影響2025年非核家園目標,但反核團體批,政府並未窮盡一切非核手段,輕言重啟核電,已與民間非核精神有落差,呼籲民眾311再上街頭!

今年北部的反核遊行選在福島核災七週年3月11日當天,主題為「面對核電代價、翻轉能源未來」。11點起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展開,活動包括翻轉能源未來展與綠能音樂會等,遊行於13點開始。南部廢核行動則於3月10日在高雄中山大學進行。

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面對核電代價 翻轉能源未來。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廢核未完成  正視核廢料  民間311南北再展廢核行動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6)早於凱道上舉行記者會說明今年的廢核遊行。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有些民眾認為核四已經封存,不須再上街頭,但觀察民進黨上台二年半作為,卻未面對老舊核電廠的提前除役與核廢料的處置等問題。

今年遊行訴求為「核廢處置」、「能源轉型」、「核電廢止與除役」。地點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內容包括民間團體籌畫的翻轉能源未來展,以及使用太陽光電的綠能音樂會,邀請林生祥、巴奈庫穗等現場開唱。遊行於13點從凱蘭格蘭大道出發,經忠孝西路、中山南路再回會場。

南部的廢核活動則於3月10日在高雄中山大學展開,包括《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海嘯逃生VR虛擬實境體驗、市集、核電影、能源繪本故事等。

民間批政府「未窮盡非核手段」  非核價值有落差

原能會已經通過核二2號機再轉的審查,等立院報告後,可能今夏就上場供電。對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遺憾。他指出,蔡英文政府的2025非核家園是指老舊核電機組不延役、核四不啟用。重啟核電機組看似未違反承諾,卻跟非核家園的精神有很大的落差。

洪申翰重申,如果政府相信非核價值,就應先窮盡所有非核電的手段,再來講核電。但現在所見,中央跟地方政府在節電政策上並未頃盡全力,卻優先考慮使用核二機組。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方儉也表示,總體電價不變,但提高白天電價、降低夜晚電價,如此就可以解決尖峰用電問題。日本、上海、歐洲都已經這樣做,為什麼台灣不能?

0306-1

福島七週年,環團籲上街遊行廢核。攝影:陳文姿

停機600多天 反核團體質疑核二2號機安全 

反核團體也重申對核二2號機再轉,台電執行、原能會審查的諸多質疑。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核二2號機有管件可能過薄、耐震、核廢貯存等問題,加上原能會同意台電不用做爐心內爐件與爐心側板檢查、這些都很令人擔憂。既然核二2號機已停機600多天,電力也夠用,就不應重啟有安全疑慮的核電機組。

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堅決反對核二2號機重啟。他表示運轉30幾年的核二廠大小問題不斷,2016年大修審查後重啟卻發生爆炸,台電還試圖隱瞞內幕。如何相信這樣的原能會審查跟台電資訊公開?

【遊行路線】
凱達格蘭大道集合後出發→中山南路→左轉青島西路→左轉公園路→右轉襄陽路→右轉館前路→左轉忠孝西路→重慶南路口迴轉忠孝西路→右轉公園路→左轉青島西路→右轉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集會。

【主題展區規劃】
展區一:綠能的無限可能
綠能展區將有再生能源的基礎知識問答,並介紹台灣各地積極實踐綠能行動的社區、新創潛力團隊,更邀請參加擺攤,請民眾一起發想與支持再生能源的一百種辦法!綠能除了可以發出友善環境的電力以外,還也可以與農業、生態、社區結合,創造除了能源之外的更多效益。
 

展區二:節能123 真的好簡單
節能展區設有「誰吃了台灣最多電?」、「家庭電器大揭密:一度電可以做什麼?」、「耗能家電排行榜」等互動式遊戲展版,讓節能變得輕鬆易懂,我們更將號召現場民眾在展區一同簽署「我的節能行動宣言」,呼應展區主題「節能123」,選出3項在日常生活中做得到的節能行動,用小行動創造大改變,展開翻轉能源的起點。
 
【綠能音樂會】
今年活動一大特色是在舞台前架設3KW的太陽光電發電設備,作為音樂會用電,並邀請長期支持環境、反核理念的金曲歌手林生祥、巴奈庫穗現場開唱。
 
高雄:3/10『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
3月10日南部廢核行動聯盟在西子灣秘境隧道舉辦『勿忘福島‧能源事急』系列活動,邀請日本戰地記者豐田直巳先生,首度來台舉辦《福島的吶喊和低語》攝影展,從上萬幅作品中精選40幅,用鏡頭傳達2011~2018七年來福島真相。當天還可以用VR虛擬實境體驗由日本愛知大學提供的海嘯逃生,也可前往中山大學校園參加《能源轉型‧綠色生活》市集、觀賞《福島漁民物語》核電影、帶孩子到菩提樹區聽能源繪本故事,更可以搭乘中山大學古董電動巴士,進行一場光電菜園小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