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1000萬 美安台灣營造森林生態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年1000萬 美安台灣營造森林生態系

2018年03月15日
本報2018年3月1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為美好台灣一人一樹,不只是政府的責任,也是企業的心願。由美安台灣與林務局昨(14日)號召百人於新北市坪林區國有林地,共同種下相思、光蠟樹等原生苗木,為美安台灣的「一人一樹 ‧ 種下希望」公益活動揭開序幕。參與森林及野生動物保育,人人都有機會,今年農委會也頒定新法,邀請企業民間團體一起為美好台灣努力。


「一人一樹 種下希望」公益活動14日舉辦植樹活動。右起崔麗心、美安台灣總經理倪禎璐、美安亞太區總監暨香港總經理關俊文、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圖片來源:美安台灣lSHOP.COM

3年1000萬 營造綠色台灣實踐社會責任

美安台灣為推動森林及環境資源復育工作,自2017至2019年為期3年,捐助1000萬元經費,認養文山、埔里、巒大、水里鄉、中寮鄉、魚池鄉等14塊國有林地,面積合計26公頃,栽植超過45,000株台灣原生造林樹種樹苗的栽植撫育工作,其中相思樹、光蠟樹屬蜜源植物,未來可供蜜蜂採蜜,營造出友善環境台灣綠色廊道,成為國土生物安全網。

台灣空氣品質屢屢亮紅燈,成為民眾最關心的議題。造林撫育營造健康的森林是最佳利器。美安台灣總經理倪禎璐表示,「一人一樹 種下希望」是一項公益活動,由美安台灣以及簽約、代理銷售美安公司產品的店主們,與林務局攜手合作,以推廣「生態保育綠色網絡」概念,實踐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理想。

美安亞太區總監暨香港總經理關俊文更指出,在開發和自然保護上取得平衡,已是全球刻不容緩須面對的課題。透過「一人一樹 種下希望」愛地球造林公益計畫,希望激發更多企業與民眾響應參與,「讓我們看見一個綠意盎然的台灣。」

民間投入 編織更緊密的國土綠網

森林營造除了增進我們所處環境因應氣候變遷的韌性,也提供水源涵養、國土保安、調節氣候、碳吸存、生物多樣性及生態旅遊等功能。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說明,本次造林地點位於新北市坪林的國有林班地,主要樹種都是常見的原生樹種,其中光蠟樹更屬蜜源植物,提供蜜蜂採蜜,培育無農藥汙染的森林蜜供國人安心食用。

楊宏志表示,全球氣候變遷凸顯生態保育的重要性,而無論是造林或野生動物保護,都需要企業、民間力量投入。林務局正以建構「台灣生態保育綠色網絡」為主軸,藉由跨域整合,串聯東西向河川、綠帶,連結山脈至海岸,編織「森、里、川、海」廊道,營造多樣豐富的森林生態環境,並邀請民間團體、企業共同參與。

「然而,政府資源有限,民間力量無窮。」他接著說,林務局自2008年起,廣邀民間團體及企業參與認養造林行動,至今參與認養造林的民間團體及企業合計將近200家,認養造林面積達900餘公頃。而美安台灣願意承擔社會責任與關懷環境的企業,將使得國土生態綠網更為緊密堅固。

頒要點 個人、團體都可捐款保育森林生態

林務局也規範接受個人、法人或團體之捐款,執行植護樹、森林保護、野生動物保育,今年2月14日頒訂要點接收各界捐款執行認養植護樹與野生動物保育。要點中增加民間個人、法人及企業團體以捐款認養造林,而且認養項目包括護樹、育苗、野生動物保育及森林保護等,除發揮環境教育功能外,更能節省公帑開支。


農委會頒訂要點,團體或個人都有機會捐款造林。攝影:廖靜蕙

此次造林所在地屬於羅東林管處轄區,以羅東林管處為例,繼去年21個企業及NGO團體捐款約185萬、認養約10公頃造林地,今年已達8個企業及法人捐款,捐款約30萬元,認養2公頃多造林地。合作造林則有3個團體,面積將近4公頃,兩年來估計節省公帑371萬。

羅東林管處處長吳坤銘指出,企業團體也會有偏好的林地類別,例如有些願意挑戰高難度的海岸林,而且也具備執行能力,就會視海岸造林為社會責任;也有企業或NGO團體偏好濫墾地收回的造林地,則採捐款認養方式。另,濫墾地收回的國有林地,目前除了配合企業資金投入外,也引入在地社區資源,邀請居民共同造林、守護山林。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