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環評過關惹議 能源局:當地難設燃氣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深澳電廠環評過關惹議 能源局:當地難設燃氣電廠

2018年03月16日
本報2018年3月16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14日晚上深澳燃煤電廠通過環差,對政府改善空污與減碳的目標投下震撼彈。不僅北部縣市反彈,新北市更直言不會核發生煤使用許可、也不核發固定污染源設置許可、操作許可。今(16)日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台電總經理鍾炳利、經濟部國營會組長簡豐源再度對外說明。

林全能表示,經過充分評估,考量腹地、天然氣儲槽、管線等因素才決定使用燃煤機組。將採用高效率的超超臨界機組,並從管末措施降低空污。深澳建廠雖然通過環評,但還有建造執照與生煤許可等關卡,他表示會加強溝通。

0316-2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左二)、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右二)、經濟部國營會組長簡豐源再度對外說明深澳機組的興建。攝影:陳文姿

腹地不足難用燃氣  台電、能源局保證降低污染

政府能源轉型計畫,打算降低燃煤佔比,此時反要新增燃煤。林全能首先解釋,如要改為天然氣機組的話,評估過當地腹地太小,不易興建天然氣儲槽,且太過接近居民住處,居民反對。拉管線的話,則會經過人口稠密區跟海洋區,所以才選擇燃煤機組。

鍾炳利補充,天然氣管線要經過基隆港,評估結果有困難。林全能表示,深澳機組將採高效率超超臨界機組,不管是粒狀物、氮氧化物、硫氧化物都會減低、接近燃氣機組。

至於興建燃煤對於電力排碳係數(每發一度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響,林全能表示,目前環保署公告2020年的管制目標是每度電0.432公斤,目前2016年是0.529公斤,預期2020年可達0.432公斤,2025年達0.394公斤,整體而言,電力排碳還是逐年降低。不僅如此,台電會以環保調度為優先,機組備好,只要滿足供電,會以最環保的方式來調度。

僅佔1.4% 深澳機組必要性惹議

林全能重申,假如深澳機組無法於2025年商轉,當年備用容量率就無法達到法定目標15%。

他解釋,2025年備用容量率包含深澳機組的話,備用容量率可以達16.3%。如果沒有深澳機組就會降低1.4%-1.5%,不足15%。

0316-1

2017-2025年電力系統備用容量率估算。資料來源:能源局

能源局補充,備轉容量率10%就大約足夠。但機組有維修等需求,所以備用容量率須達15%。

能源局預估2018年尖峰負載是3654.6萬瓩,預估2025年達到4032.3萬瓩。

如果機組無法順利運轉,林全能表示,備案是加強需量反應,從需求端來減少用電,另外就是節電方案。能源局從2015年就推縣市節電,今年仍有節電計畫。希望每年平均電力成長不超過1%。不過,去年景氣好,用電成長又再增加。3月已經這麼熱了,他很擔心用電狀況。

反空污  縣市民間大反彈   下一關:建廠執照

對於新北表示不會發生煤使用許可等問題,林全能表示,現在只是通過環評,後續還會跟地方政府持續溝通,讓電廠順利運轉。

鍾炳利說,建廠時間大約要五年,等於2020年以前就要拿到相關的建造執照或雜項執照,至於生煤許可則是建造階段之後必須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