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揆諾環評法修法6個月內送立院 詹順貴:那時我即可退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揆諾環評法修法6個月內送立院 詹順貴:那時我即可退場

2018年03月21日
本報2018年3月2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因為對深澳電廠環差案投下通過一票,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一週內飽受抨擊,21日上午接受廣播節目「蔻蔻早餐」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說明,六個月內,環評法修正案將送入立法院審查,之後便會辭職退場,「只看是欣慰地、或是遺憾地離開。」

DSC03798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賴品瑀攝。

詹順貴至今仍認為,不覺得自己有做錯、有需要為此下台,但回顧當時入閣,正是前行政院長林全認同他對環評制度改革的見解而獲延攬;3月20日在立院詢答中,賴清德與環保署署長李應元也表態,環評法將會在6個月內送入立法院審查,詹順貴表示,完成環評法修法後就會退場,只看修法後的結果是否能如其理念,來決定是欣慰地或是遺憾地離開。

節目結束後,面對媒體提問,是否刻意為了凸顯環評法的缺陷而通過深澳案,詹順貴則表示,並不需要特意如此,環評法20多年來的問題始終存在,對深澳案的決定是合法的。

強調自己的關鍵「修正後通過」一票是依法行政,詹順貴表示,依照現行的環評制度,環保署被動接受此環差案,也只能依法比較新案是否比舊案影響較小,的確沒有處理政策問題的空間。環評大會當天、與社會大眾所關注的能源政策問題,還是應該由經濟部出面說明清楚,詹順貴日前更爆料,是經濟部誤導了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出「乾淨的煤」,而再度惹來非議。不過同時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林全能在立院表示,相關的完整資料都有提供,不明白詹順貴何來如此指控。

「我是把問題攤開來。」詹順貴直言院裡面要盤整、加強橫向連結,經濟部打著「供電穩定」,卻一直沒有提出詳細規劃。林全能說少了深澳電廠,備用容量率就會不夠,但到底少了多少,後來才說是14.9%,但只是差了0.1%,需要花一千億補足嗎?正是經濟部才需要說清楚的。

在「蔻蔻早餐」一同受訪的綠色和平主任蔡佩芸指出,深澳案經過12年來的時空差異,此案與目前的能源政策有所矛盾,很遺憾環保署並沒有要求釐清必要性,儘管決策源頭是經濟部,環保署並非沒有責任。

詹順貴則表示,當時環評大會通過此案的附帶條件是要求說明能源逐年佔比,經濟部與台電交出相關資料後,環保署才會正式給出過關放行的行政處分;時間表則要看經濟部實質進展,「他們拖著、我也拖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