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內外關注深澳案 空污法實質逐條討論待明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場內外關注深澳案 空污法實質逐條討論待明天

2018年03月28日
本報2018年3月2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空污法修法原訂28日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進入逐條審查,不料在國民黨立委聯手提出11案臨時提案後,召委邱泰源宣布休息至中午12點。待下午完成臨時提案表決、宣讀58個版本草案後,恐怕次日才能正式展開逐條討論。


國民黨立委針對深澳電廠提出諸多臨時提案,空污法恐不及逐條審查。賴品瑀攝。

會場內外,兩週前通過的深澳案環差案成焦點,除了國民黨提出多案相關的臨時提案,多個環團也前往行政院要求立即撤案。

「拜託加速審查!」會前環保署署長李應元向各黨喊話,表示此次修法有不少條文加嚴,是民眾所期待,且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已將空污防治列為施政重點,要求跨部會共同承擔。過去雖然部會之間在「會同」、「會商」兩名詞上有異議,但李應元認為兩年來部會面對空污是同心協力的,因此屬意改由「會銜」,各部會一起蓋章、一起負完全責任。不過,若是對「會同」、「會商」兩名詞仍有爭議,他建議保留到最後再討論。

不過,會議開始後王育敏、蔣萬安、陳宜民等國民黨立委合計提出11案臨時提案,其中多案有關深澳電廠爭議,包括要求環保署退回深澳環差案、補做生態、文資、健康風險等調查、舉辦公聽會、承諾深澳案的排放標準比照燃氣電廠,與要求環保署在經濟部交出能源轉型路徑圖前,不得發出正式通過文件。蔣萬安要求環保署對深澳案凸顯的環評制度缺陷提出環評法修正草案,1個月內將母法送入行政院、環評施行細則3個月內送入等等。

遭此突擊,民進黨由於在場委員不足,召委邱泰源宣布先休息,國民黨則反問這些提案大多為環保署應該做的、或是已做承諾,民進黨何需在乎表決輸贏,在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也到場中,雙方一度混亂叫罵,邱泰源則宣布休息到12點,國民黨將「尋找主席」看板放上主席台,部會則與國民黨立委協商調整這些提案。環保署、經濟部等部會與台電承諾,在深澳電廠興建前,會完成空污擴散、健康風險等調查評估。

批缺電、中電北送說荒腔走板 環團要求政院撤回深澳蚊子電廠

同一時間多個環團28日至行政院要求撤回深澳電廠興建計畫,強調連署撤回深澳案的民眾已經突破5萬4千人,要求次日行政院會時應該重新檢討深澳案,並做出立即撤回的決定。行政院由經濟能源農業處處長廖耀宗出面接下環團的訴求。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綠色和平等團體集結行政院外,呼籲撤回深澳電廠案。賴品瑀攝。

雖然李應元稍早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深澳案的環評程序已經完成,但感謝環團長期的關心與付出,將會繼續加強溝通,並強調深澳電廠將採最好的機組。不過,環團仍質疑興建深澳電廠的必要性何在,主張行政院說的缺電、中電北送皆是恐嚇人民的假議題,反而浪費了原本可以用在發展節能、綠能、智慧調度的一千億經費在興建蚊子電廠上。

除了痛批當日環評大會程序充滿瑕疵外,環團更抨擊後續行政團隊的護航是荒腔走板。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吳澄澄指出,行政院不斷宣稱如果沒有深澳電廠,2025年後會缺電、並會因為核一核二除役而造成「中電北送」犧牲中部人健康的不公平。但根據台大風險政策研究中心推估,即便沒有深澳電廠,北部缺口也將從2017年的57萬瓩縮小為17.1萬瓩,並沒有因為核一二廠的除役而缺口擴大,況且,要處理區域電力分配問題,應該從降低中南部的煤電著手,以提高燃氣、再生能源比例來改善。

吳澄澄強調,2025以後台灣電力系統的最大挑戰不再只是供給量的問題,而是再生能源佔比提高後,必須要有足以調度的電網與電力系統,這才是一千億經費真正該投注的地方。主婦聯盟專員周于萱補充,以經濟部2017年7月推出的「新節電運動」為例,此計畫經費為159億元,但目標是2020年要節能44.69億度,與耗資千億、提供120萬瓩電力的深澳相比,等於此節電計畫將以深澳的1/10經費,交出2/3深澳電廠所能提供的電力,相較之下,更顯興建深澳電廠並非必要。

14日環評大會通過深澳案時,附帶要求經濟部提出能源轉型路徑圖,不過28日的第329次環評大會中,由於台電尚未提出資料,因此不會處理,也就是環保署目前尚未給出正式文件;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待台電提案後,將會以報告案的形式由環評大會審核。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