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高貴不貴 德國第二代標準DGNB辦到了 | 德國建築節能報導07
時事專題

綠建築高貴不貴 德國第二代標準DGNB辦到了

德國建築節能報導07

2018年07月1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陳文姿報導

綠建築能不能做到「高貴不貴」?德國「被動式節能建築」逐漸為人所知,事實上,德國還有一個新的永續建築體系DGNB(German Sustainable Building Council,德國永續建築委員會),正在往世界擴展中。

DGNB成立於2007年,和知名綠建築標準相比,還非常年輕。全球已有3600多處建案取得DGNB認證與預認證,以德國與歐洲為主,逐漸跨足中國、加拿大、俄羅斯、泰國等地。它自許為第二代綠建築標準,重視環境,也重視經濟與社會文化面的平衡。比起結果評比,更重視設計過程與在地化。

DGNB有什麼創新理念與突破、如何從德國進展到全世界的過程、適合在台灣發展嗎?面對這些問題,DGNB執行長勒美特爾(Christine Lemaitre)無疑是解題的最佳人選。

2

德國DGNB永續建築委員會執行長勒美特爾(Christine Lemaitre)攝影:陳文姿

問:綠建築常被批評太貴, DGNB如何讓環保、經濟、文化三者並重?

答:德國也有這樣的聲音,人們總是以此來抗拒永續建築,但實際檢視DGNB認證的建築,許多案例都顯示,永續建築未必比較貴。

DGNB不要很昂貴的生態建築,而是追求經濟與環境的平衡。所謂的經濟,不能只看營造費用,而是以整體建築營運與材料的「生命週期成本」(life cycle cost)來看。大樓使用的電費、樓地板更新整修費、外牆清洗維護費等,這些通通加進來,才是真正的「成本」。

DGNB也強調社會文化面向,保留更多的空間讓人們到戶外走動、休息,而不是整天待在辦公室裡工作,這也很重要。畢竟,建築的初衷,是為「人」而設計。

3

DGNB白金建築-布蘭登堡邦Eberswalde市行政大樓 Paul-Wunderlich-Haus由四棟大樓組成,人們可以通過建築到達舊城區,並帶動舊城區的新發展。攝影:陳文姿

問:請進一步說明建築生命週期成本。是以幾年為基礎?是否納入建物拆除與回收?

答:建築生命週期成本與建築類型有關。計算辦公大樓與住宅時,DGNB是以50年為基準,工業建築則是20年。

舉例來說,有些地毯每五、六年就要更換,在50年的使用期間,可能要換上七、八次,這時候高品質、又容易維護的地毯就比較划算。節能的部分也是如此。

我們也嘗試把製造商納入建築體系。現在,德國已經有製造商願意回收地毯、外牆窗戶。對製造商而言,回收地毯可以做新地毯,回收窗戶外牆可以獲得不易取得的金屬材料,這就是循環經濟;對使用者來說,用「租」的價格就可以取得這些服務,也減少了建造成本。

建築材料的回收與廢棄已經被納入DGNB的環境衝擊計算,但建物本身的拆除尚未納入。有些建築工法會讓回收加倍困難,如何改善工法,新研究已經朝著這方向努力。

問: 台灣氣候與德國差異大,DGNB標準適用於台灣嗎?

答: 我們不想、也不應將德國的建築模式移到國外去,但有些設計程序與原則是共通的。中國、泰國、蒙古都已經有DGNB認證建築,目前台灣還沒有。

以建築節能為例,德國的冬天嚴寒,必須在外牆加上很好的隔熱斷熱層,窗戶以及窗戶與牆壁的氣密標準也很高,才能避免暖氣外洩。對氣候炎熱的台灣來說,外部遮蔭與隔熱很重要,才能避免建築物過熱。台灣大量使用冷氣,氣密也很重要,否則冷氣就會不斷外逸。

但這不意味台灣跟德國的窗戶或外牆隔離標準要相同,這麼做不僅會增加成本,還可能造成材料的過度使用、過度浪費。

台灣有適合台灣的作法。從泰國DGNB案例就可以看到在地特色,他們運用儲冰系統儲存白天太陽能板生產的熱能,晚上馬上就能使用,這是熱帶國家的優勢。

1-2

德國永續建築DGNB白金認證。攝影:陳文姿

問:建築受當地氣候、文化、法規影響,成本也與市場價格、技術水準相關。在不同國家,DGNB會調整評分標準嗎?

答:各國建築設計與技術不盡相同,但生命週期評估的方式跟設計原則是共通的,這一點不變。不過,評分的項目與給分標準都會隨著各國法規與市場而調整。

舉例來說,在某些項目DGNB要求優於一般建築標準5%,當一般建築都提升後,DGNB標準就會再提高。另一種狀況與國家標準有關,例如德國國家的消防法規已經很嚴格,所以DGNB在德國就以國家標準為主,不再加嚴,但在其他國家的認證過程,消防仍是必要規定。另一個例子是腳踏車停放空間,這項規定在杜拜沒有意義,所以就不納入杜拜DGNB認證項目。這些都是隨國情調整的例子。

問:DGNB跟其它綠建築系統有何不同?為何它是「第二代」建築認證方式?

答:DGNB並不想當綠建築的評分表,而是希望藉由DGNB的程序讓建築物設計達到最佳化。

DGNB稽核者(auditor)的角色比較像諮詢顧問,從一開始就參與計畫過程與建造,並提醒設計團隊DGNB的原則與程序,或提出建議。如遇到一些需要調整的特殊狀況,也可以隨時跟DGNB討論,這些過程都是認證的一部分。最終認證則是交由DGNB委員會獨立審查。
(繼續閱讀「節能『好宅』 德國進行式」系列報導)

※ 本文與「低碳生活部落格」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