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鳥種黑嘴端鳳頭燕鷗再次現身福建閩江口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瀕危鳥種黑嘴端鳳頭燕鷗再次現身福建閩江口

2007年05月1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0日新華社福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福建省觀鳥會日前在福建閩江口濕地進行水鳥調查時,發現4隻瀕危鳥種黑嘴端鳳頭燕鷗,並拍攝到圖片資料。這是繼2004年以來,福建省觀鳥愛好者在閩江口濕地發現黑嘴端鳳頭燕鷗最多的一次。

黑嘴端鳳頭燕鷗是目前世界上最瀕危的鳥種之一,是鷗科鳥類中最稀少的一種,專家估計全球數量不超過100隻,在世界鳥類紅皮書中被列為瀕臨絕種等級。2000年6月,台灣地區鳥類攝影家梁皆得在馬祖意外地發現了4對黑嘴端鳳頭燕鷗的繁殖個體和4隻雛鳥,這一發現轟動整個鳥類學界。

福建省觀鳥會會長楊金說,2006年黑嘴端鳳頭燕鷗全球記錄數量只有10隻,記錄數量成逐年下降趨勢,對該鳥種的保護前景不容樂觀。 楊金表示,目前閩江口濕地雖然已經被劃為福州市下轄的長樂市級保護濕地,但一直沒有設置專門機構和人員對濕地進行管理、保護,濕地上的養鴨場、漁民作業等人為干擾因素還存在,對濕地上的黑嘴端鳳頭燕鷗等重要水鳥的保護工作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