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出爐 海保署:中油擱淺範圍內有四株柴山多杯孔珊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調查出爐 海保署:中油擱淺範圍內有四株柴山多杯孔珊瑚

2020年04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桃園觀塘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正在施工,工區緊鄰大潭藻礁生態熱區,3月28日發生工作船斷纜擱淺事件,導致大面積藻礁遭毀,至少要500年才有可能復原,且瀕危珊瑚也不保,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初步調查認為,至少一株柴山多杯孔珊瑚死亡,近10株受損。

海保署套疊2019年調查的「觀塘工業港預定地G1海域柴山多杯孔珊瑚活體現場棲息位置」後發現,藻礁受損面積約0.58公頃,遠大於中油對外說的0.25公頃,且擱淺範圍內有四株柴山多杯孔珊瑚活體,「但實際受損狀況需到5月初大退潮時到現場勘查才能確認。」


立委陳椒華辦公室在4月9日邀專家、環保團體、環保署、海保署等相關單位到現場會勘。孫文臨攝

中油擱淺範圍也虛報  海保署稱:須待5月初現勘才能確認珊瑚損傷狀況

為配合減煤增氣,台電桃園大潭電廠要新建燃氣機組,台灣中油則計畫在電廠外天然海岸新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三接),該基地緊鄰大潭藻礁及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而爭議不斷,中油大幅修改施工計畫,多次強調工程會避開藻礁熱區,才闖關環評成功。

然而,施工不到一年就發生意外,3月28日一艘棧橋工作船,因強風大浪導致斷纜擱淺,中油第一時間先否認對藻礁及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造成影響,4月9日現勘後又改口「確實傷及藻礁生態」約0.25公頃,卻仍強調「並未破壞柴山多杯孔珊瑚生態」。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當時就表示,遭破壞的藻礁面積約0.5公頃,「最深被剷除了50公分,藻礁大約要生長500年。」他指出,擱淺範圍內有一株柴山多杯孔珊瑚已經完全消失,「其餘三株骨骼受損、五株遭波及傷害。」

海保署副署長吳龍靜也在4月9日帶隊前往現勘,進行空拍等資料收集並比對確認後,昨(21日)結果終於出爐,「東坪8號擱淺導致的藻礁受損面積約0.58公頃,套疊海保署2019年在「觀塘工業港預定地」G1海域最新調查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活體現場棲息位置後,發現有四個活群體位於藻礁受損範圍內。」

不過,海洋保育署副署長吳龍靜表示,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棲息位置位於低潮線附近,「且珊瑚活株是會變動的生物,需要等到5月初大退潮才能觀察他是否仍在現場,及一級保育類生物的實際受損狀況。」他坦言,目前雖將資料函送環保署及野生動物保育法的主管機關桃園市政府,但若只看圖資仍無法證實中油有傷害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事實。

對此,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表示,已經收到相關資料,會盡快依《環評法》第18條命令開發單位限期提出因應對策,並要求中油切實執行。桃園市環保局局長呂理德則說,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資料,收到資料會依法辦理,「若到現場勘查後,確認台灣中油公司有違法事實,將會依《野保法》移送法辦。」

圖片4-大潭藻礁G1區域內的柴山多杯孔珊瑚(4月9日現勘)

中油工作船擱淺在大潭藻礁G1區域,該區已知有12株柴山多杯孔珊瑚。圖片來源:海保署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