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後少見 台東規模6.8地震 關山50年來首次規模6強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二一後少見 台東規模6.8地震 關山50年來首次規模6強震

2022年09月18日
整理:陳文姿(環境資訊中心記者)、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今日下午2點多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是今年目前最大的地震,災情最重則在花蓮玉里。

17日晚上9點41分台東關山發生芮氏規模6.4有感地震,18日下午2時44分台東池上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兩起地震都是極淺層地震,地震深度僅7公里,大小餘震累計130多起。中央氣象局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地震沒辦法預測,但他個人看法為,18日下午芮氏規模6.8的池上地震才為主震,釋放能量已很多,幾次餘震都發生在池上、關山、玉里一帶,範圍並不大,該地區為剛性地質條件,推測接下來的餘震不會那麼密集,釋放能量也較小。

但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今晚在公共電視節目「有話好說」指出,科學界對斷層的掌握還不充分,仍不能掉以輕心。這次東部規模6.8的地震發生在假日,傷亡不大實屬萬幸。


0917地震 縣長饒慶鈴上午現勘鹿野寶華橋及納骨塔災情。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關山50年來首次規模6強震 九二一後大規模地震也列前茅

這是氣象局震度分級新制後首次出現震度6強的地震,也是台東關山50年來首次規模6以上強震,17日晚間中央氣象局在記者會上表示不尋常,因為1973年以來這個地區,總共只有7次規模超過5.0的地震,「一定有我們不知道的構造存在」。

自以921大地震之後,共出現3次規模7.0以上的地震、1次規模6.9。18日的池上地震,約20年來可排名第6或第7(因規模6.8以下的小數點未記錄)。

花東地區震感明顯,陸續傳出火車脫軌、房屋倒塌、橋樑斷裂等重大災情。尤其遇假日,花蓮2座金針山遊客多達700人,但赤科山與六十石山崩塌道路中斷,多人一度受困。花蓮也因地震引起饋線跳脫,造成共7073戶停電。18日台電統計全台共造成18894戶停電。

花蓮一間水泥廠發生憾事,地震當下有工人正在作業而遭壓傷,送醫後不治。花蓮縣五所學校通報校舍因強震嚴重受損,花蓮玉里鎮中山路二段135號房屋(統一超商)倒塌,受困的民眾皆已被救出。花蓮玉里鎮高寮大橋、花蓮卓溪崙天大橋(連接卓溪鄉與富里鄉)發生斷裂災情,其中高寮大橋是323地震封閉修復後再次倒塌。

鄰近震度較高的南部縣市也有零星災情,所幸位於屏東恆春的核三廠1、2號機正常運轉,全台電力系統亦正常運轉。

利嘉林道多處路段零星落石,3處落石嚴重。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利嘉林道多處路段零星落石,3處落石嚴重。圖片來源:台東林管處

0917地震縱谷地區學校災損。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0917地震縱谷地區學校災損。圖片來源:台東縣政府

地震起因 推測與中央山脈斷層系統有關

地震起因是未知構造,或是盲斷層?中央氣象局目前推論,跟中央山脈斷層系統較有關聯。根據中央社,氣象局地震中心課長陳達毅研判,此次是菲律賓海板塊跟歐亞板塊擠壓下,導致破裂產生地震。

根據台灣地震科學中心,中央山脈斷層南起台東市,北至花蓮瑞穗,綿延好幾公里,多年前已列入台灣地震模型,並非未知的盲斷層系統。

臉書專頁「台灣颱風論壇」貼出18日下午至傍晚的地震紀錄,顯示地震發生位置有往北的趨勢,且玉里及池上斷層週邊的數量增加了。陳文山在「有話好說」節目也指出,「今天這個餘震已經跑到北邊去的話,我擔心未來是不是驅動了北邊的玉里斷層。」

至於地震不在玉里,災情最重卻是玉里,陳文山說目前僅能從旁推測,「從科學上來講,那邊(玉里)的震度特別大,是不是場址效應?」但詳細原因仍有待更多研究。

0918下午至傍晚的地震紀錄,顏色越深表示發生的時間越新;數字為地震的規模。圖片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專頁
0918下午至傍晚的地震紀錄,顏色越深表示發生的時間越新;數字為地震的規模。圖片擷取自台灣颱風論壇臉書專頁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