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子敬:不排除碳費每噸高於300元 籲立委支持組改擴充人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張子敬:不排除碳費每噸高於300元 籲立委支持組改擴充人力

2022年10月0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氣候變遷因應法」(氣候法)草案是立法院本會期重點,朝野立委關心,碳費價格是否有可能高於每噸300元台幣?環保署長張子敬昨(5)日對此表示,不排除碳費每噸價格高於300元。

張子敬昨赴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時指出,本會期環保署目標除了預算、氣候法外,也希望通過「環境部組織法」增加人力。他表示,環保署近日針對多項法案都朝事權統一方向修正,許多業務回歸環保署,未來需要更多人力及資源,促成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

立法院今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赴院報告業務及答詢。攝影:陳昭宏

立法院昨日召開「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赴院報告業務及答詢。攝影:陳昭宏

每噸碳費可能高於300元 立委籲依照國際建議逐年調漲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昨邀請環保署長張子敬報告業務及答詢。針對不少立委關心的碳定價,立委蘇巧慧表示,今年6月歐盟通過「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2023年部分產業試行、2027年擴及所有產業。未來歐盟將針對產品輸入徵收碳費,但已在國內繳交碳費的業者可以免除。蘇巧慧認為,環保署應盡速擬定碳收費計畫、加快碳費制度上路,未來才有資格和歐盟談判、避免被重複課費。

環團今年調查指出,有57.5%的中小企業認為碳費應跟上國際水準,才能保有產品競爭力。立委高嘉瑜詢問,碳費未來是否有可能高於每噸300元台幣,張子敬答覆「當然有可能」,但確切數字要等氣候法通過後,才能與各界討論。張子敬說,每噸台幣300元的價格,是參考倫敦政經學院2020年提出的每噸10美元建議。

立委邱顯智則指出,碳費還應與時俱進。他指出,根據國際組織碳價高層委員會(the High-Level Commission on Carbon Prices)研究,若要達到符合巴黎協定的溫度目標,2030年碳費還得調高至每噸50~100美元。張子敬對此則表示,環保署內部已在討論,將在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

至於2020年國家溫室氣體減排目標2%破功,僅較基準年2005年減排1.88%,張子敬表示,署內已經在檢討。

環署稱「廢清法」修正本會期有困難 立委要求與「資再法」一起修

我國2050淨零戰略中,環保署負責「資源循環零廢棄」,目前也正在進行《廢清法》修正草案的討論。立委關心是否有可能在本會期送進立院?張子敬表示,目前署內還在討論中,之後進行政院還要排審,本會期送到立院「可能有點困難」。

立委洪申翰則指出,「資源循環」概念涉及《資源回收再利用法》(簡稱資再法),環保署卻只修《廢清法》,邏輯很奇怪,應提出兩法分工互補的完整架構,才能撐起「資源循環零廢棄」目標。

立委洪申翰要求環保署應該提出《廢清法》、《資再法》分工互補的架構。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

立委洪申翰要求環保署應該提出《廢清法》、《資再法》分工互補的架構。圖片來源:立委洪申翰辦公室

張子敬坦言,受限於人力,目前僅集中討論修改《廢清法》,待未來組織改造、資源較充足,才會修《資再法》。洪申翰則批評,環保署不應一直用人力不足為理由推託,「如果用一樣邏輯,氣候變遷法是不是也不用修了?」

張子敬補充,除了氣候法跟廢清法,環保署正積極研修《環境檢驗測定法》、《毒性及關注化學物質管理法》,都朝事權統一的方向更新,修法後許多業務將回歸環保署,期盼立委支持環保署組改為環境部,讓環保署有更充足的資源和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