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外來種防治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校園外來種防治教育

外來種防治    
 | 國小教師推廣培訓課程 | 國小學生教育宣導課程 | 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

 

還記得紅火蟻入侵校園的危機嗎?

還記得幾年前紅火蟻入侵校園引發的危機嗎? 其實,校園裡有些常見生物並非在台灣土生土長,而是由於觀賞或教學用途,放生後大量繁殖,並且侵害到台灣本土的生物。部分廠商甚至提供外來物種生物做為自然科學的教材,不僅造成生態環境的危害,也傳輸老師與學生不正確的保育觀念。

台灣的生物多樣性已受到外來種的威脅!

農田中怎麼清也清不完的福壽螺、造成野生植物窒息而亡的小花蔓澤蘭、蔓延在水池中的布袋蓮,這些常見的外來物種正在蠶食鯨吞我們的本土生態系。

台灣是北方溫帶生態系的南界,也是南方生態系的北界,因而形成多種氣候型的動植物生態系,棲地的多樣性孕育出豐富的多樣物種。但隨著外來種入侵,小者透過雜交,可能改變當地物種的基因多樣性;大者可能成為優勢物種,改變當地物種、甚至環境的多樣性,影響生態系,造成經濟損失。

 

活動目的:

1. 促進國小教師對外來種的認識,避免使用外來種作教材,以達到保育教育的目的。

2. 舉辦國小學生教育課程,以活潑輕鬆的活動,讓學生認識常見的外來種生物。

3. 發表系列專文,宣導正確的保育教育及外來種防治

 

活動內容:

國小教師推廣培訓課程

國小學生教育宣導課程

外來種防治主題系列專文

1.  外來種就在我們身邊
2.  外來種的生態危機─動物篇(上)
3.  外來種的生態危機─動物篇(下)
4.  放生是外來種入侵的途徑
5.  外國甲蟲引爆蟲蟲危機
6.  防治紅火蟻入侵之道
7.  外來種的生態危機─植物篇
8.  工作假期與外來種移除
9.  外來種生物對環境之影響
10. 向外來種說不

 

指導單位: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科學教育館、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聯絡人:曾彥蓉

E-mail: celine@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