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全球最大核電廠停機事件!——新潟地震震倒核能安全神話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直擊全球最大核電廠停機事件!——新潟地震震倒核能安全神話

2007年12月31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日本新潟柏崎市地震受損的民宅;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07年7月16日早上,日本本州島西岸發生規模6.8級的強震!

全球最大核電廠-柏崎刈羽核能電廠;圖片提供: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這個發生在新潟縣中越外海的大地震,造成9人喪生,900多人輕重傷,同時也震倒了核能安全神話,因為在新潟縣內的柏崎刈羽核能電廠,是日本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座核電廠,在這次地震中不但受損嚴重,甚至發生輻射物質與冷卻水外洩、變壓器起火等,讓柏崎市長發出了運轉停止命令,這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因為地震而全部停機,也是日本核電廠第一次碰到這麼強的地震。而在台灣因為資訊的隔絕,許多人雖然在新聞中看到了這次事件,卻不知道有多麼嚴重,而且也不知道這座核電廠有可能再也無法運轉了。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長期關注核電議題,曾在2003及2006年兩度邀請核安專家菊地洋一來台,就是希望能藉由介紹日本的核電現況讓台灣能引以為鑑。這次大地震後,我們也一直密切注意後續的發展,但在台灣媒體不重視這類新聞的情況下,許多資訊顯得不足,於是我們在9月親身到當地調查訪問,帶回來第一手的驚人資訊,這些將是缺乏危機意識的台灣不能不面對的真相。

感謝「日本亞洲非核論壇」的邀請協助,以及當地「柏崎刈羽反核團體」、「志在脫離核電新潟市民論壇」等市民組織的幫忙,他們從興建開始,堅持了30年的反核運動,前幾年甚至團結起來拒絕了核燃料加工廠的設置,目前也仍繼續監督核能的安全問題,有著悠久的運動歷史。在這次地震後,日本政府與東京電力公司意圖將事故淡化,不但無視於市民長久以來的指責,對於所發生的缺失也未加以改進,甚至在事故後不斷主張「以再度運轉為目標」。引發當地團體的不滿,召開記者會發布關於柏崎刈羽核電廠的嚴正聲明與訴求。

我們把訪問內容整理撰寫成文章發表,希望能讓更多人知道,也提供給關心核電安全的各界人士參考,並據此檢討台灣的核電安全問題。目前「日本亞洲非核論壇」計畫在年底安排新潟縣的市民組織訪台,發布更多資訊,警告同在地震帶上的台灣興建核電廠的危險,我們也希望此事未來能獲得更多民間力量的協助。

新潟縣柏崎市訪問(一):大地震後的柏崎

「柏崎刈羽核電廠已經不適合再度運轉!」--專訪矢部忠夫議員

目前所有核電廠的耐震措施都不夠!——專訪高橋新一議員

‧刈羽村訪問 直擊地震現場

‧附錄:市民意見書

9/5~7日本新潟縣柏崎市、刈羽村訪問人物簡介

採訪攝影:崔愫欣
翻譯:陳炯霖
拍照:陳威志、羅敏儀
訪問撰寫:陳威志、羅敏儀、崔愫欣
行程規劃:佐藤大介、金子貞男

受訪者:

柏崎市

1. 近藤雪子 56歲 職業:農
居住於柏崎市,地震時家屋受損,被貼上危險告示,受訪者在住家前受訪,談論地震當時的感受,電力公司的危機處理疏失以及對於核電廠安全的觀感。

2. 小木曾茂子 53歲 職業:主婦
居住於柏崎市,在稻田旁的路上受訪,談論地震當時的感受,以及對於核電廠安全的觀感。

3..高桑千惠 61歲 職業:老師
4..田村榮子 64歲 職業:老師
居住於柏崎市,兩者同時接受訪問,談論地震當時的經過,電力公司的危機處理疏失以及對於核電廠安全的觀感。

5.高橋新一 柏崎市議會議員
談論地震當時的經過、電力公司的危機處理疏失、核電廠不應再運轉的看法、對台灣核電廠的看法。

6.矢部忠夫 柏崎市議會議員
談論地震當時的經過、議會與市政府內部對於核電廠的看法。

刈羽村

1.武本和幸 57歲 職業:農
原發反對刈羽村守護會(反對核電刈羽村守護會)、地質調查家

居住於刈羽村,受訪者為當地組織幹部,長期研究當地地質問題,有地質調查的專業證照,當地組織主張核電廠的選址不當,有斷層經過,但電力公司始終否認,於是提起訴訟,經過多年審理,二審敗訴後轉向最高法院上訴。目前因地震事件發生,訴訟案出現勝訴的希望。受訪者談論地震當時的經過、核電廠為何不安全的原因以及是否應該再恢復運轉的看法。

2.伊藤範昭 63歲 職業:村會議員(刈羽村 村民代表)
居住於刈羽村,受訪者於住家前談論地震當時的經過、以村民代表的立場表達對於核電廠未來是否應該繼續運轉的看法。拍攝住家受損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