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衣回收還原 再製環保新衣 美國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先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舊衣回收還原 再製環保新衣 美國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先例

2008年04月09日
本報2008年4月9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巴塔哥尼亞公司創始人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圖片來源:Rick Ridgeway聽過回收二手衣,轉贈或轉賣;但你可能沒聽過,將回收的二手衣物、布料,溶成最初的原料,再製作成衣服,落實這種「從搖籃到搖籃」不斷循環利用的環保回收概念,美國知名企業巴塔哥尼亞公司(Patagonia),再度創下了業界的先例。

巴塔哥尼亞公司客服部員工廉景婷,由公司出錢,回到故鄉台灣,在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環境實習計畫」。廉景婷昨晚出席小型座談,一身素樸輕便的簡裝,成了最佳的活廣告。

巴塔哥尼亞公司曾經是年營收高達2億6000萬美元,成為全美最大戶外用品公司,1974年開始轉型賣衣服。「沒有了地球,企業賺再多錢也沒用。」基於這樣的想法,公司老闆伊方.修納(Yvon Chouinard)愛地球屢出奇招,不僅為每一件衣服擔保,任何故障問題,一定保證修到好。

廉景婷表示,一般的棉花田,常因過度使用肥料、殺蟲劑,使得棉花田的周圍,幾乎看不到飛鳥、蝴蝶等生態。為此,老闆伊方.修納堅持,製作衣服的原料一定要使用有機棉,或是不需使用肥料、殺蟲劑,不會對生態造成危害的麻料材質;最近一年,巴塔哥尼亞公司更積極四處回收廢棄的布料、衣物,特別是聚酯纖維的材質,經剪碎後,重新溶成最初的原料,再製作成耐穿實用的服飾。

南美壯闊的巴塔哥尼亞高原,是巴塔哥尼亞公司命名的來源。攝影:Madra Rua 初期,研發製作成本較高,衣服的價格也相對偏高,也許有人會質疑,為什麼要多花錢買回收布料做成的衣服?但經過嚐試後,真正體認到,回收再製的衣服,品質並不亞於一般的服飾,仍然吸引了不少認同這樣作法的同好,成為忠實的顧客。

有趣的是,伊方.修納還自我課徵「地球使用稅」,成立「捐1%給地球」商業聯盟,自2001年實施以來,約計700餘企業聯盟加入,每年捐出1%的年營業額,累積超過2500萬美金,協助全球超過1400個環保團體。巴塔哥尼亞公司成功地印證了,企業經營與環境保育,其實是可以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