纜車迷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纜車迷失

2008年04月18日
作者:謝明海

纜車開通後帶來的大量人潮,恐讓環境惡化。圖片來源: 台北捷運公司BOT是否有勾結這是司法的事,圖利也沒有什麼不可,政府不與民爭利,而借重民間資金和管理來補不足之處,本來就是好事一樁。

近有新聞傳出台北縣政府計畫在三鶯地區打造觀光纜車,以刺激三鶯地區觀光產業。但三鶯地區腹地不大,道路也較為狹窄,發展條件上均不比貓空纜車,且纜車一旦興建,巨大的柱子和纜線就杵在半空中,即使因為虧損而停止營運、鏽蝕在哪裡,它也不會迷失,迷失的是人們的一昧追求經濟發展的想法。

我最喜歡承包北投纜車那位董事長說的「纜車平日可當上下班的交通運輸工具」。八年前,馬英九也是以「疏導交通」為理由積極策劃北投纜車。當時曾提出建言,建議他以台北市政府屋頂作為「台北市纜車網路系統」的總站,,東南西北立體交叉,利用纜車跨越台北天空各大商業大樓樓頂,上班欣賞美景提高工作效率,下班欣賞夜景恢復一天疲勞,台北市擁擠的交通必可獲得極大改善。可惜建言未獲採納。

而市政府的北投纜車說帖一方面說可以疏導交通、一方面又說可以帶來觀光人潮。人車太多所以要疏導,應該設定總量管制,帶來人潮不是讓人更多、讓交通和環境問題更加嚴重?

既然三鶯地區也想建纜車,給周縣長一個建議,請他聘請曾宣稱「纜車最環保」的台灣纜車之父張景森當顧問,一定可以順利排除那些「思想幼稚、知識貧瘠」那些人的反對聲浪。

相關新聞:三鶯地區 將規畫觀光纜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