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未來策略? 全球綠人需要更多具體行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尋找未來策略? 全球綠人需要更多具體行動

2008年05月04日
本報2008年5月1日巴西,聖保羅訊;李育琴報導

全球綠人大會開幕式-台灣綠黨黨旗與各國綠黨代表第二屆全球綠人大會5月1日在巴西熱情展開。來自全球超過80個國家的綠黨和環境運動團體聚集在南美大熔爐聖保羅市,為目前全球最大危機氣候變遷提出應變方案,並且為全球綠人未來的走向定調。未來全球綠黨以及環境行動所要採取的行動策略,將以此為依據。

在台灣,綠黨的政治勢力或許仍不足以呼風喚雨,反觀國際上的綠黨,包括歐洲綠黨、德國綠黨、澳洲綠黨,在其國內政壇佔有相當的份量。全球綠人大會的決議,將透過各國綠黨的力量深入該國政策以及環境行動,在串聯之下為全球面臨的問題找到共同出路。

人人都在談氣候變遷 行動在哪裡?

歐洲綠黨共同發言人魯娜瑟(Ulrike Lunacek)歐洲綠黨共同發言人魯娜瑟(Ulrike Lunacek)在開幕儀式中指出:「面對目前全球的環境問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因為我們的運作成功,讓人們開始討論這些問題,憂的是,人人都在談,卻沒有實際的行動。」她表示,20年前,飢餓是全球的問題,然而這個問題至今仍未改變。她要求所有綠人,即便這些問題開始受到關注,仍應要求所有人行動,讓世界轉變。

全球綠人需要更多具體的行動,這恐怕不只是歐洲綠黨擔憂的事。大會主辦國家巴西的綠黨代表席爾克斯(Alfredo Sirkis),在開幕前的永續城市論壇中,也以2007年在巴里島召開的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為例,指出全球綠人在這樣的場合表現貧乏,也缺少有系統組織的行動,比起其他NGO如綠色和平組織等,略遜一籌。

席爾克斯指出,綠人需要更有行動力,也必須要有明確的見解。他說:「聯合國的會議令人挫折,不僅美國代表漠視問題,其他各國也只是想要尋找潛在的商業機會,真正想要處理這個重大問題的人,少之又少。」因此,身為關心全球問題的綠人,更應有具體的行動策略。

綠人會議 發揮環保、公平正義

富裕國家提供報名費協助弱勢國家代表與會本次大會在巴西聖保羅市政府的協助下,在拉美紀念館(Memorial da America Latina)進行。對照2007巴里島氣候變遷會議主辦單位的環保作法,相當不同。包括主辦單位文宣、提供的資料袋,皆採用再生紙及自然材質的布料,會場提供的飲料餐點皆為簡單的當地食物;值得一提的是,在與會的80多國中,許多國家無力負擔報名費,因此全球綠人發揮公平正義理念,由較富裕國家綠人為落勢國家提供支援。在這樣的共識下,全球綠人得以繼2001年後再次聚集。

2日開始,將有氣候危機、後京都談判、森林和生物多樣性、永續城市及全球綠人的未來等討論議程。各個團體也利用機會,舉辦不同主題的工作坊,包括「交通工具的另一個選項:自行車」、以及台灣舉辦的「原住民權益」工作坊。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