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界的巨無霸--無霸勾蜓 | 環境資訊中心

蜻蜓界的巨無霸--無霸勾蜓

2008年05月13日
作者:葉文琪(林業試驗所研究人員)

台灣150多種蜻蜓目昆蟲中,要論體型大小的話,當然非無霸勾蜓莫屬了。這種全長可達10.5公分,翅展更長達13分的巨型昆蟲,即使是在台灣的昆蟲界中,也很難找到匹敵的對手。

無霸勾蜓分布在中國大陸、俄羅斯、日本、韓國等東亞國家,台灣已算是牠們分布上的南方邊界了。由於外表上跟日本原名亞種存有細微差異,過去日本的蜻蜓學者一直認為台灣的無霸勾蜓可能屬於另一個亞種,最近在遺傳分子學上的分析,似乎也支持這項看法。

無霸勾蜓全身黑黃相間,頭部豔綠色的巨大複眼,顯得炯炯有神;不過牠們的複眼不像一般蜻蜓互相緊密相連,而只在頭部中央微微相接,這是勾蜓科蜻蜓一個重要的分類特徵。

無霸勾蜓雄蟲。圖片來源:嘎嘎昆蟲網/林義祥攝

無霸勾蜓小檔案

學名:Anotogaster sieboldii Selys, subsp.
分類:蜻蜓目勾蜓科

無霸勾蜓著生翅膀的翅胸正面,有一對像逗號狀的斑紋,側面則有兩條黃色寬縱帶。腹部共有10節,第1及第2節較粗,其餘各節細長,在第2至8節各有一條黃色橫紋。要如何區分雌雄呢?除了體型上的差異外,雄蟲在第10節末端,具有一組上方兩片、下方一片的攫握器,是交配時用來握住雌蟲頭部後緣、形成配對姿勢的工具。雌蟲則在第8節下方有一支特長的產卵管,遠遠超出腹部末端,成為最大的特徵。產卵管黑而堅硬,上面凹陷,後端尖細呈尖鑿狀,是雌蟲用來繁衍後代的利器。

無霸勾蜓成蟲的發生期在每年的5至11月,主要分布於台灣本島北、中及東部低至中海拔的山區,主要的棲息地是具有泥沙或沙礫底層,而且流速平緩的小溪或人工水渠。雄蟲具有領域性,守衛領域時,常在距離水面約20至30公分的高度,沿著水邊在固定的距離內來回巡遊,此時如果有其他雄蟲膽敢隨意靠近,便會馬上遭到驅離。由於這種習性,許多無霸勾蜓的雄蟲甚至會沿著車來車往的柏油路旁巡遊,因而發生撞車事件而命喪黃泉。

除了定時巡遊領域,有時飛累了,雄蟲也會頭上尾下將身體懸掛在水邊的樹枝或蔓藤上休息,牠們身上黑黃相間的斑紋,在這個時候便發揮了良好的保護色作用,使天敵不容易發現。

無霸勾蜓的雌蟲比雄蟲體型大,在水邊飛行時,活像是一架小型的遙控飛機;雌蟲喜歡產卵在水邊或水底的泥沙底層,而且會選擇周圍環境較鬱蔽的地方,一來可防止被捕食者發現,二來則是為了避免被其他的雄蟲干擾。產卵時,雌蟲會在產卵點上方定點鼓翅,身體保持與水面接近垂直的角度,然後做連續向下衝刺的插水動作,此時,突出於腹部末端的產卵管便發揮了類似鑿子一樣的功能,可以將卵產於泥沙層中;有時碰到適合的產卵底層,這樣的產卵動作可以多達200次以上。這樣獨特的產卵方式,有人特別給了一個相當傳神的暱稱:插秧式產卵。

無霸勾蜓在水面上像插秧式的產卵。圖片來源:葉文琪     無霸勾蜓的水蠆。圖片來源:葉文琪

無霸勾蜓水生的幼蟲,即俗稱的水蠆,身體肥胖,腹部末端尖細,除了頭部黑褐色,全身是跟泥沙類似的淡褐色,還覆蓋著許多細細的長毛。牠們的水蠆有埋藏伏擊的習性,是兇猛的捕食者,平常大多藏匿在水下泥沙底層中按兵不動,只露出頭部跟尾巴,靠著靈敏的觸角感應周圍的風吹草動;一旦發現有經過身邊或掉落水面的獵物,就會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伸出摺疊在臉部下方、像寬勺子一樣的下唇捕食。

目前,無霸勾蜓是唯一列於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中的蜻蜓種類,但事實上牠們在台灣本島北部低海拔山區的溪流還算相當普遍,有時連受過干擾有淤積情形的小山澗,也可發現水蠆生活其中,算是適應力還不錯的種類。至於為甚麼會被列入名錄中,可能只是因為其龐大的體型吧!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