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塑管卡嘴 馬祖神話鳥命危

2008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08年7月21日中時電子報馬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度傳已絕種,近年才在馬祖重新被發現,甚至擁有繁殖紀錄的珍禽「黑嘴端鳳頭燕鷗」,昨天竟被國外賞鳥人士發現,有一隻成鳥因下喙遭塑膠管卡住,無法進食,瀕臨死亡!專家說,「受困」應是二、三天前的事,但若不火速處置,這隻鳥活不過一周。

國外專家說,該鳥是成鳥,不會像亞成鳥一樣,同伴會幫忙餵食,牠必須要自己覓食,且燕鷗是海鳥,要飛近海平面,用長喙抓取食物,下喙被塑膠管卡住,等於是整個喙失去功能,只有挨餓的份。

專家建議,目前最好的辦法,是派員積極監控這隻鳥的狀態,趁七天後繁殖告一段落的黃金時期,進行搶救。但專家也說,搶救難度真的太高,可能無法得到好結果。

此行的領隊,也是台灣知名賞鳥人的廖世卿說,全世界各國都為海洋汙染問題頭痛不已,而海洋汙染更會對鳥類生態造成危害,這次事件剛好凸顯我們政府在海洋環境維護上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