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城彈藥庫 多樣性生態大寶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城彈藥庫 多樣性生態大寶藏

2008年07月24日
本報2008年7月24日台北訊,顧美芬報導

洞穴式的彈藥庫,厚重的大門深鎖,更添增神祕色彩,令人想一窺究竟。圖片來源:顧美芬住在台北地區,想找個鄰近的賞螢地點,是天方夜譚嗎?

仲夏黃昏時候,如果不想老是坐在冷氣房裡看電視,一家人不妨搭乘捷運到土城站下車,出站後,步行約10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已廢棄的土城彈藥庫現址。由於地屬空曠,徐徐涼風吹來,還可以呼吸到難得沁涼清新的空氣,眼前所見的,絕對不只是如繁星點點的螢火蟲,還有蛙鳴交響樂大合奏。這就是土城人最驕傲的後花園。

佔地93公頃的土城彈藥庫,早期曾經是戒備森嚴的軍事管制區,因為實施限建,意外保留了原始的多樣性自然生態風貌。上個周末(19日)早上,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和教育廣播電台合作,並在「自然筆記」節目主持人范欽慧在空中號召下,匯集了20多位來自各方的慕名同好,造訪這塊自然生態的大寶藏。

負責擔任解說的是從小在這裡長大的航空技師廖崇賢。聽他談起這裡的一景一物,幾乎是重現童年的回憶。從一條看似不起眼的小溝渠,大伙竟可以圍著廖崇賢,聽他解說半小時以上。從螢火蟲的棲息地、蛙類、植物的種類,廖崇賢都能如數家珍,像個活字典,也像是這裡的大家長,欽點每一個在地的成員。

在土城彈藥庫隨處可見的草蟬,翠綠的身驅,令人驚豔。圖片來源:顧美芬「黃昏的時候,在這條小水溝旁,就可以看到大量的螢火蟲,在草堆裡鑽進鑽出。」廖崇賢還特別貼心提醒,「賞螢時,千萬不要踩草地,因為草堆裡常有螢火蟲產卵,部分雌螢也會在草地裡行動。」所以千萬記得,賞螢時,只要站在草叢旁的柏油路觀賞即可。

「台灣原生種的蛙類有30餘種,這裡就可以找到18種。」說著說著,廖崇賢隨手抓了一隻小小的澤蛙,放在手臂上,讓大家驚嘆不已。走了一小段路,廖崇賢像變魔術似的,不知從哪裡抓來草蟬,小巧的草蟬放在掌心上,也不過像成人指頭的大小,翠綠的身軀,又引來眾人一陣驚呼。只要細心觀察,在這裡,隨處都有說不完的驚喜。

空心磚建造的彈藥庫有百餘坪大,建材通風透氣,室內溫度明顯涼快許多。圖片來源:顧美芬造訪土城彈藥庫少不了的重頭戲,還是參觀百餘坪的彈藥庫房建築。現場還留存的彈藥庫建築,依建材形式的不同,主要分三大類,一是空心磚式彈藥庫,約有40、50年歷史,目前僅剩兩座;另一是稍微後期的鋼筋混泥土式彈藥庫,約有10至20年歷史;第三種,也是最具神祕色彩的洞穴式彈藥庫,雖然沒有對外開放,但廖崇賢透露,光是彈藥庫厚重的大門,就厚達10公分以上,但是在排水通風的精良設計下,室內的溫度,竟是冰涼,簡直像是一個超巨大的冷藏室。

這些百餘坪的彈藥庫冰冷建築,未來其實有很多想像,舉凡發展成咖啡響宴、藝文展覽、民眾活動中心、室外的生態教室、野台戲、年輕人演唱會……亦或是全部拆掉,蓋豪宅?

彈藥庫內園區內司令台廣場,曾舉辦過大型音樂會。圖片來源:顧美芬土城彈藥庫的自然生態饗宴,就是距離這麼近,這麼方便,這麼容易取得,但這個令人欽羨的後花園,不會永遠存在,因為它可能隨時因為縣政府執意開發,而令多樣性的生態消失遁形,最終變成豪宅、商場,變成少數有錢人的私有,變成大多數人的遺憾、回憶和歷史名詞。

土城彈藥庫的未來和存廢,牽繫著每一位認同這塊土地的人,還需要土城在地居民自己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