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看不見的北京:綠洲奧運 (下)

2008年08月15日
作者:胡慕情

種族屠殺

中國大陸駝鳥改造城市的方式,也使得北京政府開展一場驚人的種族屠殺。因中國當局無力控制狂犬病與市容問題,於是製作許多與刑具無異的捕狗器具、立下狗隻不得超過35公分的規定—違者殺無赦!

許多狗兒慘遭棍棒活活打死,狗兒們被有計劃地以木棒、鐵鉗、活埋等方式殘殺。中國官方無情地追捕、強搶北京街頭數十萬隻狗兒,無數領有牌照並已施打狂犬病疫苗的家犬,在飼主面前被活活擊斃。

有些獵捕單位更發明一種長型鐵夾,以便夾住流浪狗的脖子再拖回打死,有些狗因此被鐵夾子夾斷脖子而一命嗚呼。北京政府並在市郊挖出許多大坑,將數以千計不論是否斷氣的狗,通通一併丟入掩埋。

而讓屠狗機器順利運作無礙的,正是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她主張以滅絕方式處理中國的流浪狗問題,使中國境內殺狗成為合情合理之事。北京街頭充斥狗隻的哀鳴,與人類同為一條生命的狗,在瘋狂的民族自尊下被生吞活剝。

中國官方殺狗毫不遮掩。經國際媒體與中國人民透過網路散播紀錄披露後,引起全世界震驚,但奧委會卻遲遲沒有動作;為了市容的概念屠狗,完完全全違背奧運強調的真、善、美精神。

但中國卻不是唯一這麼野蠻的國家,2004年雅典奧運,希臘當局也以同樣理由大肆撲殺流浪狗。奧運原有精神其實蕩然無存。體育不再有任何純然體育的可能,體育競賽在國際鎂光燈的注目下,卻依然只是配角。奧運的五環聖火,象徵的不是五大洲相連和平共處,只是利益共同體的符號,聖火燒紅這些國家的眼,也因此寫下奧運血淋淋的一頁。

北京養狗新政策,在街頭打狗。(圖片來源:Sirius GAO)

不能說的秘密

縱觀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問題,已不再是僅使國內環境遭到破壞,其周邊國家更逐漸感受來自跨境污染的壓力。如2007年3月南韓環境科學院發表報告指出,韓國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從柴油車中排出者只占8%;而從中國大陸飄來的或因國內施工現場、土壤、非法焚燒過程中產生的,則佔了 6080%。更別說台灣已經在近3年東北季風南下時段發現,台灣環境受中國大陸工業污染或浮塵影響的比例逐年上升。

就因為環境問題無國界,使得即使遠在太平洋對岸的美國,亦點名中國大陸的跨境污染問題。根據英國《金融時報》指出,美國環保署對美國「汞沉積物」進行追蹤,發現很大一部分源自中國大陸和印度;在美國東西海岸,也都檢測到源自中國大陸通過空氣傳播的化學物質和微粒。

可想而知,將工廠轉移到北京以外,對解決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危機並無太大幫助。環境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空氣與水污染更不可能有著明確界線;目前來看,北京的污染大戶是鋼鐵,加上中國大陸政府鼓勵發展汽車産業,若繼續放任,奧運之後,難保中國大陸不會繼續蒙灰。

更讓人哭笑不得的是,中國大陸政府為了呈現其積極改善空氣污染的成效,竟異想天開地使用人造雨技術使天空看起來看明亮。中國大陸政府以此宣稱「北京終於看得見藍天」,但它所耗費的自然資源卻未被看見。

為了迎接北京奧運,政府也打造了知名的「鳥巢」(北京奧運會主會場)與「水立方」(國家游泳館),並宣稱這些新建設的奧運會場館不僅雄偉、壯觀、高科技,更絕對符合人文與綠色概念。但在自豪語氣的背後,卻隱匿了中國大陸政府許多「不能說的秘密」。

以水立方為例,中國大陸政府指出,「水立方」的水在注入泳池前都將經過砂濾、臭氧、活性炭等淨水工藝,且全部使用臭氧消毒,以達池水潔淨透徹、有效去除異味,及減緩池水對人體的刺激。中國大陸政府更宣稱其水質已達到國際泳聯制定的最新水質衛生標準,且遠遠超過現階段飲用水標準,可以直接飲用。

姑且不論中國大陸政府的聲明是否確實。對照中國大陸其他地區人民用水現況,至少能確認的是:尖端科技似乎僅為妝點奧運而存在—因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60年,仍有「數以億計」的人口沒有衛生安全飲用水。中國大陸幾乎所有河流與地下水都遭污染,加上市場壟斷與民眾無法參與監督,水廠飲用水質量根本難以保障。

而設若北京市飲用水是合格的,那麼其水質應該得符合潔淨透徹,沒有異味,不含病原微生物、水中化學物質及放射性物質含量不會危害人體健康的基本原則。但水立方的水明明引用北京人民飲用的水,為何還得經過層層處理?中國大陸政府所宣稱的「事實」與「成就」,該如何認定?

經濟體共犯結構

中國大陸終於獲得奧運主辦權,中國大陸人的歡欣鼓舞其實不難體會。從許多中國大陸人的部落格(博客)便可得知,她們的激奮,大半源於過去被帝國列強全力打壓—東亞病夫、支那的稱號,是中國大陸人急欲擺脫的惡夢。因此,當西方明目張膽地宣稱要藉由眾所矚目的奧運以改變中國大陸過去不肯妥協的觀念,對中國大陸來說,心裡不可能沒有反彈。

但這股反彈卻被中國大陸政府巧妙地壓制下來,而西方國家竟也接受—揣想畢竟中國大陸政府非常清楚現下早已將半隻腳踏入資本主義邏輯之中,而中國大陸政治型態雖屬極權,但「自由主義」(註一)的影響不可能僅限於貿易。也就是說,北京無法,也再不可能自身於民主進程之外。

然而,中國大陸承諾改善環境問題畢竟只是政治手段,從其藉由極權壓力捉捕許多揭發污染事件的民眾、將工廠遷移別處而非從此閉廠、忽視人民健康便可一窺究竟—污染問題是工業化發展必經階段,無須大驚小怪。

而支持中國大陸政府繼續忽略的幕後黑手,答案就存於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註二)日前在北京發布的最新調查報告。這份報告中指出,有28家世界知名企業污染物排放資訊公布情況不盡人意,其中13家跨國公司公布中國大陸以外地區的污染物排放資訊,獨漏中國大陸。

綠色和平所調查選取的企業為2007年「財富」雜誌世界5百大企業的前1百名,都是在中國大陸設有生產性工廠的企業。而獨漏的中國大陸排放資訊的13家企業分別是: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車、皇家殼牌石油、豐田汽車、道達爾、通用電器、福特汽車、日產汽車、日立、雀巢、巴斯夫、寶馬以及東芝…。

環境保護在奧運扮演的角色,無非只是誘人上鉤的釣餌。中國大陸的發展與全球化早已密切結合;儘管中國大陸政府確實注意到整體環境問題,但目前最在意的仍是「搞好經濟」以藉此緩解各種社會矛盾。這將是中國大陸最優先考慮的事情。西方國家希望透過奧運宰制中國大陸,只怕是緣木求魚。

註一、自由主義(Liberalism)是一種意識形態、哲學,以自由作為主要政治價值的一系列思想流派的集合。更廣泛的,自由主義追求保護個人思想自由的社會、以法律限制政府對權力的運用、保障自由貿易的觀念、支持私人企業的市場經濟、透明的政治體制以保障少數人的權利。

註二、綠色和平(Greenpeace)是一個國際性非政府組織,以環保工作為主力,總部位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綠色和平於1971年成立於加拿大,捐款的人數已經累積到280萬。在全球41個國家設有辦事處。它開始時以使用非暴力方式阻止大氣和地下核試以及公海捕鯨著稱,後來轉為關注其它的環境問題,包括水底拖網捕魚、全球變暖和基因工程。他們的使命是:「保護地球、環境及其各種生物的安全及持續性發展,並以行動作出積極的改變。」

※本文節錄自《看不見的北京:不同世界 不同夢想 》一書,不適用網站CC授權,如欲轉載請洽玉山社
※作者部落格: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