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營建署長葉世文:未來都市計畫以行人、自行車優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營建署長葉世文:未來都市計畫以行人、自行車優先

2008年08月29日
本報2008年8月29日台北訊,林穆琳報導

新任營建署署長葉世文正當國內朝野莫不高喊「節能減碳」以至幾成口號之際,實際掌管「國土三法」當中二法:國土計畫法和海岸法執行的營建署,在新任署長葉世文上任後,未來如何落實節能減碳目標,格外引人矚目。

8月29日上午,新任營建署署長的布達典禮,由內政部長廖了以主持,典禮上聚集營建署各部同仁及建築業界代表。身為肩負國土永續發展及公共營建工程推動等重要任務的營建署新任長官,葉世文以曾任三座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的經歷,對於都市發展與生態維護之間的拿捏,似有特別的專業見解。走馬上任第一天的布達典禮上,即呼籲同仁要有全新的思考。他表示,未來營建署的工作重點,將轉為綠色營建、綠色生活、永續台灣為主要目標。

布達交接宣示後,內政部長廖了以期勉並重申未來營建署的重點工作,包含與負責國土復育條例的經建會密切合作,共同推動國土三法,以奠定國土永續的根基;其二為善用生態城市規劃及容積率獎勵措施,提升都市更新效能及國際競爭力。

針對國際上以地下水道普及率列為先進國家的考量標準,廖了以也要求達成馬英九政見所列,每年增加接管率3%的目標;此外,目前國內國家公園保護區僅佔國土面積8.5%,為保護台灣的生態環境,仍顯不足,未來營建署必須更加完善國家公園的系統架構,以增民眾的生活品質及福祉。

針對這些既定的施政方向,葉世文致詞表示,在節能減碳的大目標下,營建署未來執行業務時,一定要有不同的思考,例如在國際原油居高不下的今日,未來進行都市計畫,要把以往以自用汽車為主的都市生活空間,轉變為人本考量,以行人、自行車的使用為規劃的最優先,並且要創造一乾淨、節能、便捷的運輸系統。

葉世文也承認,這樣的規劃,初期一定會有反對的聲音,並為眾人帶來不便,但這是值得鼓勵的綠色生活型態,也是達成減碳長遠目標的必要措施。

以往都市更新,大多不脫拆舊蓋新的做法,對此葉世文也提出看法,未來要朝向生態社區及綠建築方向發展,並對有價值的歷史建物,給予更多容積率獎勵或提供其他誘因,以鼓勵民眾、建商和政府合作,三方共同創造更優質的生活空間。

「人在宗教、神明和大自然面前,都要謙卑屈膝。」葉世文在典禮尾聲,更以感性的分享個人感言,「人定勝天」是過去工程界以之自許的信念,但他期勉未來團隊要能以「人定順天」──順著自然、趨勢的心態,來看待人類與自然的關係,並以此來做為業務執行時的依歸。

國土開發與生態保育之間、都市更新與歷史保存之間的槓桿,均提稱在新署長手上,未來營建署的業務動向令人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