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球風起雲湧的水岸復興運動(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球風起雲湧的水岸復興運動(下)

2008年09月10日
作者:劉大絹(環境資訊電子報特派員 )

將河川視為災害,於是築起高堤;將河川視為交通梗阻,於是有高架道路和橋樑的搭蓋。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河岸能承載多少我們與河、我們與自然的結合所需?這波「水岸復興運動」,我們獲得的,可是一條真正會呼吸的河?

韓國清溪川再生,考慮到人的親水性,對生態的完整卻有所不足;圖片提供:劉大絹根據經驗,城市的水岸復興計畫往往能為都市的經濟、環境、生態以及觀光等方面,帶來莫大的助益,南韓首爾市無疑是箇中的代表作之一,也受到歐美「去高架橋」的水岸復興運動的啟蒙。

新生清溪川再思考

首爾清溪川整治改善計畫的成功,可說是震撼了全球都市規劃界,它是廿一世紀城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也提供許多擁抱河海水岸的都市,在追尋永續城市新觀念,以及找回都市舊有生命動脈發展歷程中,極為重要的反省力量。

有600年歷史的清溪川,現在是首爾市最熱門的觀光景點。它原本是條加蓋的排水溝,能以清淨的面貌重見天日,不僅象徵自然資源被重視,更為南韓日益強盛的國力和行政效率做了最好的見證。

清溪川全長近11公里,貫穿首爾內城,韓戰時期,清溪川還是清澈見底、可垂釣的小溪,從留存的古代繪畫和石柱雕刻,可以看出它的歷史地位。但隨著工業發展,清溪川優美的景致不再,逐漸成為髒亂之瘤,河畔到處是流動攤販,垃圾堆積如山。

當時的市政府為整頓市容,用「眼不見為淨」的鴕鳥手法為清溪川加了兩次蓋,清溪川因此埋入路底成了下水道,上面鋪設了一條寬敞的道路,還在路面上興建一條5.9公里長的高架道路。

2003年剛當選首爾市長的李明博兌現競選承諾,為了讓首爾成為綠化的現代城市,拆高架橋、讓清溪川重見天日成為首要工作。這項「不可能的任務」斥資3.6億美元,工期2年3個月,期間和沿岸居民舉辦百餘場協調會,官方釋出善意、勾勒願景,終獲市民認同,在沒有發補償金、沒有抗爭、沒有民代壓力的情況下,清溪川重見天日,李明博真的做到了。

首爾市試圖要藉著恢復自然生態環境、城市的個性及歷史風貌,吸引國際投資者。而工程還在進行,驚人的經濟效益已逐步顯現。清溪川周邊的房價、地價開始飆升,與投資相比,產出效益已達59倍,更重要的是,它提供首爾24.4萬個就業機會,以及每年吸引兩、三百萬人次的外國觀光客。

清溪川在2005年7月進行通水測試,發現附近地區的平均氣溫比首爾市區低3.6℃。維持每小時一公里的水流流速,可以終年不結冰,除了讓附近環境溫度降低,增加空氣流通,還可以避免滯流而影響環境衛生。另外,清溪川一帶的平均風速也比往年同期快了50%左右,空氣潔淨度提升。遊客也欣喜地發現,河流中已有小魚洄游,白鷺、野鴨和翠鳥等也在此棲息。

水岸復興的生態思維

然而,儘管眾多光環加持,清溪川也招致諸多河川整治的批評,提供我們有更深一層的思考。

「南韓人引以為傲的清溪川,其實是一條沒有生命的人工排水道!」當各界紛紛前往首爾取經,盛讚它是另一項南韓奇蹟時,當年參與清溪川整治工程規畫的首爾大學景觀系教授金晟均,卻拋出令人意外的評論。

金晟均說,拆橋是很有突破性的觀念和作法,也掀起都市水岸復興的風潮,改變政治人物與民眾的價值觀;但整個河川整治過程完全盯著「二年三個月」的目標火速前進,原本一年才能審查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兩個月就過關,「集權」作風的斧鑿痕跡明顯。更重要的是,如此倉卒的工期,根本沒有時間思考河川生態和永續經營等問題。

以所需的水源為例,清溪川的水來自三個源頭:其一是每天從漢江用動力機具引水9萬8000噸進入河道,最後再回流漢江;其二是回收雨水及周邊滲出的地下水,每日供應2萬2000噸;第三則導入周邊大型建築物處理後的生活污水(中水),每日提供1200噸,做為枯水期的應急備用水源。

金晟均表示,清溪川八成的水都靠電力馬達從漢江抽來的,有違「節能減碳」原則;此外,為了不影響清溪川底下的首爾地鐵系統,河床下方和兩側都鋪上不透水層防止滲漏,百分之百人工化、水泥化,因此不可能有魚蝦等自然生態。而為了「養」這條人工排水道,每年要花費台幣兩億元,萬一經濟再度蕭條,清溪川可能因成本過高而窒息死亡。

「以生態為中心」是河川整治與水岸復興的根本,金晟均教授的省思極為可貴,也提供國內發展水岸復興運動的前車之鑑。

愛河畔的空間營造,看得出將人與河拉近的企圖,但仍不脫水泥化的設計;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夜晚時分的愛河畔,已成為城市文化的一環;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打造更宜人適居的都市生活環境、朝永續生態城市的目標邁進,才能提升城市與國家的競爭力。高雄有愛河的水岸魅力再現,台北也讓塯公圳的美麗水圳記憶成功復活;水岸復興運動,扮演讓城市更具質感,更富生命力的主要推手。

何妨暫且回到舊時記憶,再回頭問自己;我們要一條什麼樣的河?(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