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作「藻油夢」 啟動世界最大水藻煉油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國大作「藻油夢」 啟動世界最大水藻煉油計畫

2008年10月29日
本報2008年10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鄭佳宜、莫聞編譯,禾引審校

位於以色列伊拉特的藻池。圖片來源:國家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全球暖化加上能源短缺,國內外產界業已開始重視藻類的角色。除了台電計畫用綠藻吸收二氧化碳之外,在國際上,美、日等國也有科學家重提20年前還乏人問津的「藻類煉油」,英國更是從政策面著手,設立專門基金要孵下「藻油夢」。

據英國衛報報導,英國官方23日啟動一項2600萬英鎊的「碳信託基金」(Carbon Trust),希望在2020年之前促成藻油發展到商業化規模,並足以取代化石燃料。這是目前為止,全世界最大的公營水藻提煉生質燃油計畫。

英國政府希望在2050年之前達到減少80%整體排放量的目標,而其中交通部門佔全國碳排放量1/4且速度成長中,因此,發展碳中性的燃料實為當務之急。

報導中說,英國再生燃料署(Renewable Fuels Agency)近日提出一份報告,指出以穀物製造生質燃料有造成糧食價格上漲之虞,易遭人詬病,而藻類則是極具潛力生產生質燃料。不同物種的藻類在不同環境可以產生極為多樣的化合物(生產過程請參考衛報報導)。科學家希望能找到具產油潛力的幾種藻類,大量繁殖後量產燃油,取代石油和柴油。

據英國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朗赫德(John Loughhead)表示,藻類是利用太陽能的潛力新星。「它們自行繁殖,生產過程無需增加太陽能轉換的花費,也不會擠壓糧食作物的栽植空間,甚至不需要乾淨或飲用水的水質即可生長,不會造成全球水資源壓力;還可以產生燃料、生質能和氫氣。藻類或許可以燃料界的幹細胞呢!」

「碳信託基金」預測,藻類煉製的生質燃油在2030年之前,可望取代每年英國的陸地和飛行交通超過700億公升的燃油,相當於12%全球航空燃料或6%陸運柴油;若以碳術語表示,這相當於價值超過150億英鎊、每年1.6億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報導中也指出,「碳信託基金」的第一期計畫將投入600萬英鎊,研發有前景的藻類。第二部份約莫在一年後展開,包括按比例增加藻類養殖。碳信託基金將開挖數公頃池塘用作田野實驗室,用於測試研究初期篩選出的潛力藻類,考量英國沈悶陰濕的氣候,這部份多半會在國外進行。碳信託基金研發主任泰松那(Robert Trezona)認為:「整年的溫暖和充足的陽光會使藻類產生更多生質能,對物價高昂如英國之地,藻場的設立是一大問題。」碳信託基金和有興趣的業者在這個階段的投資金額可能高達2000萬英鎊。

藻類煉油並非新議題:美國政府早在1980年代就投資數百萬研發,最終仍無法將高生物質量的藻類,生產成具有商業競爭力的低價燃料;日本方面則難以突破培養的困境,即使在提供充裕光線的光生物反應器,研究人員仍無法大量繁殖藻類,時至今日,市場上仍未出現好用的培養系統。不過,多虧了近日油價上漲,和大眾對氣候變遷的意識逐漸加深,水藻煉油又掀起一股新的熱潮,碳信託基金對此產業的前景深具信心。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關於碳信託基金計畫的報導
 英國衛報關於藻類產出物質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