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球之友:Prada徹夜亮燈 製造光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地球之友:Prada徹夜亮燈 製造光污染

2008年11月04日
本報2008年11月4日台北訊

香港地球之友在北京、新加坡、台北和香港,拍攝Prada在不同華人城市的光污染情況。結果發現香港的Prada最差勁,外牆大幅招牌燈火一直亮至清晨。香港地球之友批評:「Prada身為國際企業,卻沒有企業的環保良心,呼籲市民拒絕光污染名牌。」

香港地球之友指出,環境保護署截至今年9月底的光污染投訴數字,已達50宗,較去年全年的40宗多出25%(表一)。對於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承諾研究立法規範戶外燈光裝置,香港地球之友表示歡迎,並建議政府盡早規定夜間停業的商號,在特定時間後至少關掉主要燈光招牌、節能減排。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於2007年12月做的節約能源調查,收到8萬多份回應。在推出強制節能措施方面,有多達71%的受訪者認為應該「在清晨關掉廣告燈箱」,支持度僅次於72%支持「當沒有人在學校/辦公室時,關掉電燈及冷氣。」

香港地球之友指出,結果反映公眾在「商戶熄燈」上有相當共識,又以環保署的噪音管制條例作佐証,指法例保障市民在晚上11點後至清晨7時之間免受噪音之害,但偏偏容許光污染通宵達旦肆虐,直指環保署「不斷卸責」,迴避問題。

香港地球之友10月初公布的「荒謬的燈」網上選舉,Prada中環旗艦店徹夜不熄的大型招牌「犯眾僧」,得到98票或15%的選票,排名僅次於「皇室堡」(註一)。有網友指,「中環商店關得特別早,搞不懂Prada為啥要把燈大開特開?」有網民揶揄「Prada似乎要變身街燈,替路政署『點亮』街道……」(表二)。

香港地球之友9月底動員北京、新加坡、台北和本港的人員,探討Prada在不同華人城市的光污染情況(表三)。結果發現,位處香港歷山大廈的Prada旗艦店最差勁。中環商業區凌晨時分幾近死寂,Prada仍然開了櫥窗射燈,又「橫行霸道」地亮起橫跨兩條街的大幅燈光招牌,直至清晨。其招牌光度,足教對面街的報販半夜摺疊報紙時,無須自行開燈照明。

第二差勁的,是北京新光天地的Prada旗艦店。該店同樣在半夜開啟類似香港的大幅燈光招牌。內地攝影師跟保安員了解情況後指出,周遭名店大多在半夜關燈,但Prada卻張牙舞爪,到凌晨三、四點才懂得收斂。

台北和新加坡這兩個亞洲四小龍城市也有Prada分店。在台北的其中一間,位於晶華飯店地庫精品商店街內。在半夜關上鐵門後,它仍亮著六盞射燈,照射印有Prada字樣的外牆。

新加坡是一個例外,Prada位處烏節路著名的商廈百麗宮(Paragon building)內,商廈半夜11時休息,Prada就「乖乖」在9點關門後,自行熄掉店內及櫥窗的照明。此店門外用射燈烘托的大招牌,燈具數目不但遠較京港的少,而且在兩點半前會全數關掉。

 香港 Prada 14:30am;圖片提供:香港地球之友  北京 Prada 12:30am;圖片提供:香港地球之友  台北 Prada 12:30am;圖片提供:香港地球之友  新加坡 Prada 20:30pm;圖片提供:香港地球之友

新加坡同樣是亞洲的國際城市,卻沒玩鬥光的遊戲。香港地球之友發言人說:「香港近年有一種謬誤,以為『鬥光』就代表愈進步愈繁榮,忘了『夠照就好』。結果名店也跟著沒品味,玩起無節制的開燈把戲,最終是浪費能源,無端排放大量溫室氣體和空氣污染物。」

香港地球之友已致函香港Prada,要求提早關燈;並已通知北京的環保團體,向當地Prada表達不滿。

※註一:皇室堡(英語:Windsor Plaza)是香港的一個著名商場,在香港島銅鑼灣皇室大廈的基層,是華人置業物業。皇室堡商場內有不少的電腦及消費商品中小企零售店,也有海鮮酒家、快餐店、西式餐廳及日本料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