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上)

2008年11月05日
本報2008年11月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毓妮、吳函紜、郭雅媮、鄭婕淩報導

台北縣政府將在淡水河右岸開發經過紅樹林保育區的「淡水河北側沿河平面道路」,反淡北聯盟對此表示莫大關注,要求台北縣政府審慎評估切勿一意孤行。該聯盟認為紅樹林具有多重生態特殊價值,若因工程被影響破壞將會是生態、淡水及台灣人民的重大損失。

此地紅樹林生態系中,物種多樣性高,除了水筆仔植物及棲息於底泥中之招潮蟹與底棲動物,還吸引鳥類前來覓食。此地保留區為全世界紅樹林分布之最北,更為全台面積最大且最完整的水筆仔純林,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道路施工過程中產生的垃圾、化學、噪音汙染等將危及紅樹林生態系,未來通行所產生之廢氣與噪音,甚至路燈都將影響生態環境。依據邊際效應法則,外界的影響不僅只於邊界而已,而且多會深入園區,嚴重的話甚至喪失保護區功能。紅樹林生態被破壞後將永遠無法再恢復。

反淡北聯盟李先生表示,水鳥屬於低空飛過河面的習性,道路一旦興建,鳥類大受干擾勢必將另覓棲地,屆時將再也看不到鳥類的蹤影。 該聯盟王先生指出,另有如拓寬台二線、改善道路號誌與設置左轉專用道、發展藍色公路等許多方案可解決淡水交通瓶頸的問題,新建淡北道路計畫花費巨資且破壞甚鉅,當局應慎重思考建設之必要性。

「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下)

※ 2008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分組實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