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下)

2008年11月05日
本報2008年11月5日台北訊,實習記者劉毓妮、吳函紜、郭雅媮、鄭婕淩報導

淡北沿河道路計畫路線離紅樹林保留區不到兩公尺,環保團體憂心將會嚴重影響紅樹林生態。

紅樹林為一複雜生態系統,物種歧異度相當高,從一般人熟知的紅樹林植物如水筆仔、海茄苳,乃至棲息於底泥中,以枯枝落葉分解後的有機物維生的底棲動物等皆是,紅樹林更提供了鳥類的覓食場所。而淡北道路沿途所經之「竹圍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為全世界紅樹林分布之北界,並為全台灣面積最大且最完整的水筆仔純林,其重要性可見一斑。

淡北沿河道路一旦興建,施工過程中的垃圾汙染、化學汙染、噪音汙染等將無可避免地危及紅樹林生態系,即使工程結束後,人車通行所帶來之廢氣與噪音,甚至夜間的路燈都很可能影響動植物之原本的生活環境,因而令環保團體憂心。台大森林系盧道杰教授甚至提出「邊際(界)效應」的概念,「外界對保護區的影響非止於邊界而多會侵入園區,影響較重的部分基本上就喪失保護的功能」因此對紅樹林的影響不只是鄰近道路的區域而已,很可能整個園區都會受到波及。反淡北道路聯盟召集人鍾基忠更指出,淡北道路一建,紅樹林的景觀和生態一旦被破壞,以後花再多金錢也無法使其恢復。

但關渡公園鳥會葉先生則有不同意見,他表示,紅樹林植物是生命體,會自行調節和復原,但是復原了一定會有留下疤痕。興建後的道路對紅樹林生態並不會有明顯影響,但是施工過程中所造成的汙染就不能輕忽。葉先生表示,道路施工的過程不是相當嚴謹的,尤其淡北的計畫路段太過貼近地下水面,必須透過打樁、填廢土等將之墊高,這其間的垃圾破壞甚至對土壤和水源的污染,除非有嚴格的施工規畫和監督,否則將危害甚鉅。

至於建成之道路,因為與紅樹林仍有一小段距離,對大型動物如鳥類而言,它們會把紅樹林當成外界的屏障,活動範圍會避開人類活動區較遠,而鄰近道路的動物多是一些節肢動物和底棲動物,因此影響不大。葉先生表示:「竹圍紅樹林屬於保留區,保留區和保護區畢竟仍有所不同,台灣目前對保留區與人類活動之間所需的緩衝區還未有定論,否則如果要堵絕人為的干擾,像自行車道直接通過紅樹林的這種就都不能建。」

在竹圍近日一場「淡水心,竹圍情」的座談會上,有位民眾便表示:「紅樹林就像我們的庭院,一間房子如果沒有庭院,就不漂亮了」表達出對紅樹林生態之關切。誠如其所言,淡北道路的施工對紅樹林之危害不容小覷,而除此之外,仍有其它如破壞文史遺跡之虞慮,政府是否應深思此道路真有其必要性嗎?

「難道」一定要經過我家嗎?──淡北道路的爭議(上)

※ 2008生物多樣性環境新聞志工培訓營分組實習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