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世代公民記者 台南培訓營受理報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世代公民記者 台南培訓營受理報名

2009年06月08日
本報訊2009年6月8日台北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第四屆環境新聞志工編採營第二梯次,即將在7月4、5日於台南舉行。台南場預計號召30名有志於環境議題的民眾,加入公民記者的行列為環境發聲。

第一梯次台北場於5月23、24日順利結束,學員對於課程內容反應熱烈,並積極參與各項環境議題的活動。第二梯次台南場即將在7月舉行,期待號召更多有志之士一同手護地球,成為「綠世代」。

在環境議題普遍受主流媒體忽視之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希望透過培育公民記者,展現多面向議題與在地聲音,因此今年特地加開台南場次。加強與台南市社區大學協力辦理活動,期待藉由在地社群的合作,除了提供更貼近地方特色的課程內容外,也讓學員有機會參與在地環境議題,為守護家園盡一份力。

環境資訊電子報主編彭瑞祥指出,南部有許多重要的生態保育議題,例如諸羅樹蛙保育、海灘廢棄物監測等。台南尤其是環境運動蓬勃發展的地區,當地居民阻擋了濱南工業區,保護七股黑面琵鷺棲地。因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台南做為基地,擴大公民記者培訓範圍。

為喚起眾人對環境保育的意識,本次編採營特別安排相關課程,分析目前台灣生物多樣性概況;並舉辦一場討論「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事件」的模擬記者會,讓學員透過課程,對生態保育的急迫性及南部環境運動歷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環境保育不能淪為空談,環保人士更不能淪為赤手空拳、單打獨鬥的唐吉柯德,我們的土地需要更多守門人,以音像、以文字為武器,監測國土、為環境發聲!因此培訓營除了邀請資深媒體人,對學員展開新聞撰寫、攝影等紮實的基本訓練,本次編採營亦特別強調「即學即用、深入參與」,透過座談活動的舉辦,提供學員實地採訪機會。同時安排實作演練課程,讓講師立即給予建議和指導,使參與者擁有最完整、最實用、最深刻的編採體驗。

除了台南市社區大學,今年營隊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中華新聞人傳播協會、Peopo公民新聞平台合作,並加入農委會林務局、國科會科學志工的指導,經由課程培訓與長期合作培育公民記者,透過新聞編採,實踐行動關懷!
有意願的讀者可上網報名2009綠世代環境新聞編採營。

活動網站:http://e-info.org.tw/node/41865,洽詢電話:02-23021122轉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