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門町原民開唱 呼喊「音樂台東不要核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門町原民開唱 呼喊「音樂台東不要核廢」

2009年06月29日
本報2009年6月29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台北市西門捷運站6號出口前,昨(28)日熙攘的街道上多了不一樣的光景。各地原住民連夜北上,巴奈、達卡鬧、Message樂團等相聚街頭,以歌聲抗議台東達仁鄉設為核廢場址預定地。他們背著畫有輻射警示圖案的黃色桶子,在街頭高唱「音樂台東,核廢不要」,希望台北人傾聽他們的呼聲。Message現場演唱「原住民站起來」,要原住民謹記先說過的話,捍衛自己的土地與傳統。

原住民代表那布(Nabu)表示,「台東人口僅23萬,卻要負擔全台灣的經濟垃圾」,而當地已有反核的情緒,台東地方政府與媒體幾乎封鎖這些消息,因此外界無從得知,因此特別來到台北,希望藉由音樂傳達訊息。活動一開始,原住民手拉著手繞著廣場跳舞,並邀請現場觀眾一同加入。許多好奇圍觀的民眾也跟著進入跳舞行列,聲援他們的訴求。

嘎斯ㄅ浪.啦法告是Message樂團的成員之一。二二八狼煙行動之後,不同部落的原住民共同組了這個原民樂團,希望藉著音樂將原住民議題帶往各處,讓外界了解原住民發生了什麼事,並串連更多支持者。

嘎斯ㄅ浪.啦法告來自屏東魯凱族。他表示,部落長老知道他在幫忙台東核廢問題都很支持,雖然反對核廢料的人還是少數,而且結局可能還是會將核廢放到台東,但是只要有萬分一的機會他們都願意試試看。他說,「我們的祖先在這裡生活幾千年了,很多新的東西我們都願意接受,但是破壞土地的事我們一定反對。」

核廢料放置問題在台東引起原住民抗議,排灣族原民歌手達卡鬧表示,台電在選址方面沒有得到民意支持,這完全不符合程序正義,核廢放置預定地達仁鄉是排灣族傳統領域,台電無視原住民基本法,只想便宜行事。「今天這不是原住民問題,因為核廢料不管放哪裡都是錯誤的。台灣需要綠色能源的開發,核能是低碳家園最壞的選項,它所產生的垃圾也不應該隨意被丟棄在任何一個偏遠地方。」

抗議現場排灣族「大龜文王國」Ruvaniyaw王室小王儲伊將.塔伊達,代表族人到場發言抗議,政府只想用50億來買下他們的土地,將那些危害生命的有毒物質丟的越遠越好,卻不在乎這裡是原住民族的家園,是族人世代安身立命之所。「你們在做決定之前問過我的族人嗎?」伊將.塔伊達質問,「你們問過大海和海灘嗎?你們問過青草和小樹嗎?你們問過溪流和小魚嗎?你們問過天空和彩虹嗎?你們問過陽光和小雨嗎?」

除了原住民樂團之外,6月19日當天在自由緬甸音樂會上表演的「主音樂團」也到場支持。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執委蔡雅如表示,環境權包含在廣義的人權問題內,許多社會條件越弱勢的人,往往是環境問題的受害者。他們經營緬甸議題多年,也相望以音樂將議題發散讓更多人看見。他認為,邊緣弱勢不論在哪個地方都遭遇相同問題,因此這次台東發起藉由音樂表達訴求,TFBN也就理所當然的支持協助。

這次活動原本打算租借捷運站旁的紅樓場地,但由於租借過程遭刁難,臨時轉移陣地至捷運6號出口前廣場,並向街頭藝人商借場地,導致活動時間遭到壓縮而提前結束。活動最後由主辦人巴奈(Panai)和那布(Nabu)共同演唱「也許有一天」。

巴奈滄桑的女性嗓音,配上的Nabu渾厚的呼喊,唱出原住民期待保留台東這塊「像天堂一樣的想像」淨土的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