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親子教育與做國家的主人 聽聽一位母親怎麼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核、親子教育與做國家的主人 聽聽一位母親怎麼說

2014年04月28日
本報2014年4月28日台北訊,彭瑞祥報導

從反服貿佔領國會、到反核佔領凱道與忠孝西路的公民不服從現場,有一組親子團體一直都在,他們是一群父母親,帶著孩子在現場紮營持續抗爭,與孩子們共同在現場學習。28日凌晨,有關鎮暴警察連孩子都噴水驅離的報導中,網友指責家長為何要帶著孩子上街頭?立委王育敏則打算要修《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限制這種行為。

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與一群親子家庭共同表達反核之聲。

這些家長是怎麼想的?以下忠實記錄一位母親、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長張淑惠26日在凱道的發言,聽聽他是怎麼說的:

孩子只要讓他們唱歌跳舞就好了嗎?

(以下為逐字記錄)。「前一陣子反服貿的時候,我們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也在濟南路上擺了24天的攤位,那一陣子的晚上,我們也是有這麼多的親子家庭,輪流在那邊守夜。

那些同學們也是大孩子,他們都在救國了,那我們這些爸爸媽媽們,為了我們的小孩,當然更是要站出來。

那一天有一個媽媽,他來參加反服貿的活動之後,他也聽了一些教授講關於反服貿的各種事情,快要離開的時候,他跟我講說,她告訴她的媽媽說,他要來抗爭的現場的時候,他的媽媽告訴他說,帶孩子到那邊做什麼,小孩子你就教他唱唱歌跳跳舞就好了。

各位朋友,小孩子只能唱唱歌跳跳舞嗎?

孩子小學的時候,只讓他唱唱歌跳跳舞,(他們)國小之後要拚國中,國中要拚高中,高中要拚大學,大學的時候要拚未來的生活,那麼,我們什麼時候可以關心在這個社會上發生的事情?

孩子不關心社會議題  要讓權貴世襲政治權力?

如果我們的小孩都被隔絕在這些社會議題之外,被保護在這樣無知的環境裡面,幾十年之後我們可以把社會交棒給這樣的小孩嗎?這樣,我們做爸爸媽媽的有盡到責任嗎?

如果我們的小孩對這些公共議題都不關心的話,那我們是不是把政治交給那些我們最痛恨的人,那些權貴階級?他們好像是世襲一樣,一代接一代的,影響了我們的政治,影響了我們的生活。

我們小孩被關在學校裡,被關在唱歌跳舞的活動裡時,他們的小孩子卻在受培養著要接班,要繼續的把持他們的權力。

我們並不是對政治有企圖心,可是我們一定要關心。

核災  讓我們把自由拱手讓人

我們的希望是在我們的孩子身上,我們身上有太多的恐懼,可是我們的小孩是充滿無限希望的。

前一陣子我看了福島的紀錄片,有三十個小孩已經證實罹患了癌症,那邊的婦女,他們懷孕的時候,第一個想法是,我要不要墮胎?作為一個母親,我們沒有辦法想像,這是多麼沉痛的心情。

那邊高三的女孩子,她心裡想的是,以後要不要結婚,要不要生小孩?孩子帶給我們是多大的幸福,可是他們就要被剝奪這些權利。政府欺騙他們,不但是在核災發生之前欺騙他們,在發生後繼續欺騙;小孩流鼻血帶到醫院時,醫生說只是感冒,但是需要抽血檢查,那些媽媽再也不相信醫生,再也不相信政府,他們要自己準備很先進的儀器,自己檢查每一個小孩從嘴巴吃進去的東西。

他們不敢讓小孩到外面去玩,因為輻射塵會飄下來,從森林裡從各處飄過來。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將來孩子不能走出戶外、不能打赤腳、不能爬樹、不能玩溪水』的生活嗎?

幸福沒有很困難的,我們只要能看著孩子在戶外的環境長大,很快樂、很自在,有自主思考的能力,這就是最大的幸福,我們不需要那麼多的電。這是一個生活選擇的問題。

我發現,這個核災的威脅,比極權的政府更恐怖,因為它讓我們自己交出了自由,它無所不在,讓我們不敢走出門去,把自由拱手讓出。可是在台灣,現在,我們想要免除核災的威脅,我們就要先打倒這個專斷極權的政府。

現場  就是親子公民教室

為孩子上街反核,4/27攝於忠孝西路。這裡是一個大型的親子公民行動教室,我們要帶著孩子來這裡,讓他看看,他的爸爸媽媽,是怎麼樣在奪回自己的權利,在爭取自己是國家主人的權利。

我們的小孩,才是這個國家的主人對不對?請爸爸媽媽帶著小孩來到這邊,他在這邊學到的,比在任何地方學到的更多,因為人這一輩子最重要的,就是成為自己的主人,成為國家的主人。」

直播紀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JuFXmHQMAo&feature=share&t=4h32m26s

【延伸閱讀】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