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藍委修法延役核電 427反核佔領十週年 再號召上街「不核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反藍委修法延役核電 427反核佔領十週年 再號召上街「不核作」

2024年04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祐君報導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羅智強、邱鎮軍、蘇清泉提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為了阻止不當修法,在尚未釐清風險成本與取得社會共識前,不應草率修法並讓危險老舊核電延役,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昨(10)日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宣告將邀請300位公民,在4月27日下午在中山南路上靜坐並模擬核災演習表反核達訴求。此次「427反核電延役 佔領行動」,目標重現2014年萬人佔領忠孝西路的「公民不核作行動」。

全國廢核平台邀請300位公民行動者在427反核佔領十週年後再上街頭,重現當年「公民不核作行動」。攝影:劉祐君
全國廢核平台邀請300位公民行動者在427反核佔領十週年後再上街頭,重現當年「公民不核作行動」。攝影:劉祐君

427反核佔領十週年 再號召上街「不核作」

2014年4月27日,為了終結核電並呼應林義雄先生的絕食行動,廢核平台舉辦反核遊行,有5萬人走上街頭,在台北車站前的忠孝西路展開和平靜坐行動,訴求「終結核四,還權於民」。過程中被暴警鎮壓、水柱強制驅離,直到第二天清晨,當時的馬政府方才承諾停建核四。十年後國民黨立委卻預告將啟動提案,並修法放寬核電延役的規範,王鴻薇更是在今年1月的記者會中表示,為了解除能源危機,自己的政見就是讓核二核三延役。

媽媽氣候行動聯盟祕書長楊順美表示,延役不是紙上作業提出申請,寫寫書面「核安老化管理方案」、「安全分析報告」就可以,核能電廠延役需要時間檢查所有管線設備。核一廠與核二廠用過燃料棒已塞滿冷卻池,停機的反應爐心內用過燃料棒無法退出,根本沒有延役空間。

楊順美指出,核三廠的反應爐和蒸氣產生器都在圍阻體內,如果延役想要享有優良的熱交換效率與運轉安全,就必須切開圍阻體,取出並更換蒸氣產生器,更換後再復原圍阻體。但核電設施如蒸氣產生器並沒有現貨,客製化設備至少需要四到五年的時間製作,更換還必須有能切開再回封圍阻體的工程技術團隊。實際延役作業,五年遠遠不夠。

花蓮地震核一二停機中 仍發生廢水溢出等狀況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指出,有些擁核者以此次花蓮地震,核電廠正常運作,主張核電廠「耐震」。但實際上核一、核二廠都已在停機除役階段,在這次地震中,核一廠有3500公升核廢水溢出用過燃料池,核二廠爐水淨化系統幫浦也一度跳脫。唯一運轉中的核三廠,雖然在這次花蓮地震中位於震度相對較小的區域,但在2006年12月26日晚間的恆春地震發生後,核三廠2號機也曾需要運轉員手動急停。

蔡雅瀅表示,核一、核二廠緊鄰山腳活動斷層與大屯火山群,核三廠更有恆春活動斷層通過,意圖延役高風險區位的老舊核電廠,是對國民強加核子事故風險。

綠黨:要延役應先找到核廢料處置方法

台灣綠黨發言人王彥涵表示,過去幾年,無論是福島核災、能登半島地震,或是發生俄烏戰爭,全民都擔心核電廠會不會出事,及是不是有核輻射外洩,再再證明了民眾對核電風險的在意。而從社會正義的角度來看,1970年代國民黨政府,在達悟族人民不知情的情況下把核廢料運到蘭嶼上存放,雖然2002年政府首次承諾要把低階核廢料遷出蘭嶼,但至今尚未履行。如果台灣還沒找到核廢料終極的處置方法,核電延役只會導致對於原住民族、宜蘭、花蓮、台東、屏東甚至蘭嶼等東部地區居民的不正義。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也表示,她相信環境運動跟反核運動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役,需要更多家庭一起站起來關心。她也呼籲現在立法院的三大政黨,可以一起拿出良心守護孩童,與世世代代的環境正義,不要讓危險的老舊核電繼續延役。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也表示,她相信環境運動跟反核運動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役,需要更多家庭一起站起來關心。攝影:劉祐君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秘書長何語蓉也表示,她相信環境運動跟反核運動是一場非常漫長的戰役,需要更多家庭一起站起來關心。攝影:劉祐君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目前已有96個團體參與「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並已寄連署書邀請各政黨的立委加入,廢核平台將在4月27日之前公布立委連署名單。

「老舊危險核電不延役」連署主張

在老舊核電廠的核安疑慮未釐清前,在核廢料尚未有解決路徑前,老舊核電不應延役。
行政院、經濟部、核安會,依據國際最嚴格的標準,提出核電安全分析、地質風險評估等報告,向社會充分揭露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依循最嚴謹的核安把關程序,並提出核廢料處理對策,進行社會溝通。
立法院各黨派及委員放下意識形態,為人民把關核電延役的風險與成本,並啟動核廢處置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