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集、影展、諾努客 反核運動再出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集、影展、諾努客 反核運動再出發

2009年07月31日
本報2009年7月31日台北訊,呂苡榕報導

7月31日起,與貢寮一起諾努客,No Nukes!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年與苦勞網聯手,在鹽寮舉辦一場慢遊當地的反核音樂會──「海音十年,諾努客 No Nukes 元年!」,結合鐵馬影展、音樂會與在地市集,7月31日起為期三天,以各種方式讓民眾愛上貢寮。活動負責人綠盟的崔愫欣說「原本只有影展,但在籌備過程中加入更多想像,所以變成這麼大的活動」

身為這次表演團體之一、同時也長期關注環境運動的929樂團主唱吳志寧說,從前貢寮海洋音樂祭對於「反核」還抱持開放態度,願意讓綠盟進去擺攤,2005年由蕭青陽設計的反核T恤曾讓許多樂團穿在身上,為反核理念宣傳。

與貢寮無關的「貢寮海洋音樂祭」

後來音樂祭越辦越盛大,強大的商業利益讓許多廠商競相投標,承辦8屆的角頭音樂敵不過其他競標者只得退讓。只是由非音樂單位承辦之後的音樂祭逐漸失去以往獨立氣息,只剩下商業。

吳志寧說,不收錢的音樂祭裡面到處都是7-11的攤位;崔愫欣也表示,台電做為協辦單位,裡面放滿他們的旗子。貢寮作為一個具有歷史意義的環境運動指標地,卻被商業活動切割了自身與它的歷史。

「角頭不是協辦單位以後,反核議題很難進入音樂祭的場,畢竟這是和台北縣政府對峙的理念。後來覺得不能指望音樂祭了,開始有自己辦活動的想法」,崔愫欣說。

與台東反核廢力量不約而同,兩者皆使用音樂祭的方式去呈現訴求,崔愫欣說,因為現實上台灣的社運已經走到一個瓶頸,我們沒有辦法只靠議題把群眾拉上街頭,尤其政黨輪替之後,許多社運組織顯的不知所措。音樂是一種方式,找出潛在的支持者,透過音樂將議題推廣出去。 

回到那片沙灘 歌唱

許多樂團都是綠盟在音樂祭上多年擺攤而認識的,其中最特別的,莫過於929樂團。崔愫欣表示,一開始就想到要找他們,一定要弄個在貢寮的場子,讓他們唱「貢寮你好嗎?」。

2004年與貢寮邂逅,隔年看了崔愫欣拍攝的紀錄片「貢寮你好嗎?」,寫下一首關於貢寮的創作,「那時候沒有想太多,只是單純把自己心理的想法寫出來,沒想到很多歌迷喜歡」,吳志寧表示,音樂作為一種媒介,傳達出他關心的議題和理念,也將更多人拉近來。

令吳志寧感到有趣的是,除了愛情的歌,許多帶有議題性的歌曲,反而與歌迷互動最深切。「音樂最酷的地方就是可以凝聚更多人,聽眾越多越有影響力,越能把議題推廣出去。」

崔愫欣說,許多弱勢地區人口老化,數量也不多,像貢寮只有一萬多人,反核運動這麼久,加上核四廠又蓋了,其實地方氣氛都很低迷,因此需要外面的力量進來鼓勵他們。音樂會就是把外面的人拉進來的媒介,透過音樂會讓更多人了解。吳志寧說,反核也可以很酷,用不一樣的方式愛地球。吳志寧接著表示,政策都是由政治人物在決定,但是輿論可以影響政治人物,所以透過音樂號召更多關心的人,形成輿論壓力,然後改變世界。

台電以外

首次舉辦一個為期三天的活動,對綠盟而言是一大挑戰,尤其他們堅持不用台電的電,因此曾尋找再生能源廠商贊助,例如風力發電廠商英華威。只是英華威雖然支持他們理念,但礙於他們電已經賣給台電,無法自行出售,因此沒能成為這次活動的贊助者之一。

崔愫欣表示,在尋找乾淨能源的過程,才發現台灣整體環境對使用乾淨能源其實是不友善的,例如他們企圖尋找生質柴油的發電機,但它卻只有大型發電而沒有小型的;符合音樂會需求的小型發電機卻沒辦法使用酒精汽油,只使用汽油。「可見大環境限制了使用乾淨能源的路徑」崔愫欣表示,由於他們用電量不高,因此最後他們選擇了汽油發電機。

Web2.0的社會運動

另外,這個不收費的音樂會,在最初只募到8萬多元,一直到活動前夕,終於只差2萬多現金,預估能在活動現場義賣商品補足。崔愫欣說,還好現在有網路,宣傳成本低,效用卻很高,facebook上募款訊息一發出去,就開始有許多捐款和訂購T恤的電話。而活動當天20幾名志工,也是從PTT上找來的。崔愫欣表示「這次活動真的用了許多網路社會的資源」。

反核20年 重新再出發

反核運動持續20年,可以說是台灣最有歷史的環境運動,目前持續進行中,雖然核四蓋了,但反核團體仍然堅持希望能爭取到「不營運」。崔愫欣表示,即使核電廠蓋好,民間也不應該失去監督的力量,因為它後續仍然會發生許多問題。20年的長期抗爭讓當地自救會成員凋零,加上核四復工更讓反核團體失去信心,這次的音樂會,就是希望找到中生代的力量加入,重新喚起地方意識。

一向以社運議題為主的「鐵馬影展」,今年與綠盟合作,為這次活動準備了兩部紀錄片。一個是關於彰化火力發電廠的紀錄片,另一部則是韓國反核運動。鐵馬影展這次決定走出城市、前往地方,以播放紀錄片的方式讓地方彼此交流環境運動的模式。

崔愫欣表示,地方性議題並非互相排斥,以彰火和核四為例,台電以核四作為低碳能源的選項,間接讓反彰火與反核四議題互斥,造成彼此矛盾。但經由紀錄片可以發現,雙方的敵人就是台電和經濟部。

藉由舉辦這次活動,讓綠盟看到不一樣的反核契機。崔愫欣說,貢寮和其他地方一樣,面臨人口老化和外移的問題,加上反核運動遭遇停滯,許多老一輩的人逐漸政治冷感。但近年有許多當地業者逐漸加入環境保護的行列,例如一位衝浪店的老闆,就會帶領衝浪客一起淨攤。活動贊助者也有許多是當地民宿與商家。

曾經大起大落的環境運動,在沉潛一段時間後決定尋找新的力量再出發。崔愫欣表示,為了不讓中生代也政治冷感,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為了讓貢寮的人知道還有許多人支持他們;為了維持一個公民社會應有的監督力量,「今年夏天,一起諾努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