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訪旗津神秘航線 海洋保育小隊港都大探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走訪旗津神秘航線 海洋保育小隊港都大探險

2009年08月06日
本報2009年8月5日高雄訊,呂苡榕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所主辦的「98年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第三梯次高雄前鎮場,5日展開第二天行程。走出教室,近80位小朋友實際走訪高雄發源地旗津的各個景點,親身感受港都的發展史。本次活動協辦單位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表示,當初在設計課程時會選定旗津,便是看上它包含宗教、戰爭、文化發展等等...,豐富的元素與歷史性。

「我要成為海賊王」,為了讓參與的學生充分融入此次海洋活動,郭兆偉以漫畫「海賊王」為藍本,設計一系列冒險活動,將歷史知識融合在探險過程中。郭兆偉認為,雖然它只是一部漫畫,但是裡面主人翁的海洋精神──積極、冒險,與高雄這個海港城市希望培養的內含一致,因此由工作人員辦演漫畫角色,陪小朋友展開一場偉大航線的大冒險。

這次戶外活動範圍涵蓋旗後天后宮、旗津渡船頭、貝殼館和旗後砲台,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親近土地,全程以步行方式走完全長約2.5公里的路程。路程雖遠,但大家的興趣不減,家住左營的宋繼儒說,明年還要來,而且要帶弟弟來。另一位家住前鎮的張庭瑄則說,昨天「高雄港的前世今生」課程,讓她看到居住地方的變化。

由於路程遙遠,前往砲台的路上有些小朋友已略顯體力不濟,但仍然堅持爬上砲台完成任務。中午在旗津海水浴場休息時,小朋友發現接近沙灘的廣場上有許多漂亮的貝殼,但仍會彼此告誡不能亂撿貝殼,以免不小心破壞了附近生態,或是讓寄居蟹失去一個家。

下午學員搭輪船欣賞高雄港,實際走訪前一天課程介紹的景點。「高雄港貨櫃的吞吐量,代表了台灣的經濟動向,2000年之後貨櫃吞吐量逐年下降,也代表台灣經濟成長趨緩」,解說員一邊介紹高雄港內的船隻與設備,一邊講解高雄港簡史;小朋友則是隨著解說員一會往左望、一會往右看,忙碌地記下沿途的故事。

另外,扮演大鯨魚「拉布」角色的郭兆偉,藉由故事與小朋友分享海洋保育觀念,「我的鯨魚朋友,肚子裡面充滿各種垃圾。因為人類亂丟垃圾,許多海洋生物誤食之後導致生病或死亡,為了保護牠們,小朋友以後不能再亂丟垃圾唷。」

分享心得會上,家住高雄但在香港就讀小學的呂仲人說,兩天課程讓他覺得,一定要愛護所有動物,我們人類跟他們都是一樣的。兩天課程也讓小朋友增加不少關於海洋保育的相關知識。活動最後在小朋友歡樂的笑聲中結束。

「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為帶領民眾體會台灣海岸之美,活動以台南七股潟湖為開端,最後一場將開拔至台東富岡及杉原海岸,欲知詳情,請至活動網頁:http://sea.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