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教育起跑 台南七股熱鬧滾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海洋教育起跑 台南七股熱鬧滾滾

70餘名學童一起來學生態、做環保

2009年07月08日
本報2009年7月8日台南訊,易俊宏報導

海洋自然保育活動學員報到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所主辦的「98年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昨(7)日於台南縣七股鄉中寮村社區活動中心展開,70餘名主要來自台南縣市的國小高年級至國中學生,將在此進行為期兩天的課程,而2009年度的海洋保育巡迴體驗營,也由此揭開序幕。

海管處解說教育課課長洪欽勳表示,「台灣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希望小朋友可以好好認識,一起來關心海洋!而海洋占了全球7/10的面積,海洋的健康也影響了人類的健康,所以除了關心之外,更希望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海洋保育小隊的一員,用實際行動來保護海洋。」

環境教育 從小紮根

「沒有環保杯的小朋友,請來這裡借用,這兩天你要好好照顧它喔!」工作人員搬出一只頗有重量的紙箱,從裡頭拿出馬克杯給魚貫前來領杯子的小朋友。承辦「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對於活動設計上的規劃更為全面。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表示,生態保育的活動,也需要從各種活動細節來落實環境教育。「不一定要到海邊才能保護海洋,生活中許多友善的習慣,也能減少像是廢棄物或污染,對於海洋的影響。」陳瑞賓強調。

各地課程 結合在地文化

「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今年一共有四個梯次,各場次分別針對不同的地域文化及海洋特色進行課程設計。在台南七股場次,特別邀請到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共同合作,安排了潟湖體驗、認識漁村文化等活動內容。其中,為了讓學員可以實際體驗七股漁村生活的特色,還安排有鋟蚵仔、串蚵仔殼的體驗,讓許多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北門社區大學主任柳秀慧指出,環境問題本身就難以切割,所以環境教育不只是知識的傳遞,還需要有文化的認知和生活的體驗,才能有全面的落實及推廣。柳秀慧以養蚵人家為例,環境問題除了帶來飲食的風險外,人際相處的同理作用也是引發關懷的動機之一,「有了關心環境的動機,海洋保育也有了更具體的想像和行動。」柳秀彗說。

寓教於樂 倍獲家長學童肯定

透過分組闖關的遊戲方式,讓孩子玩出海洋生態知識台灣溼地保護聯盟理事李榮祥特別分享其多年來在七股潟湖的觀察心得與精采照片,活動設計讓小朋友們跟著老師獨特的螃蟹舞步,玩得不亦樂乎。此外,生態闖關遊戲則讓學童「玩」出海洋生態知識,例如「我在哪裡」關卡,讓小朋友瞭解各種地理區位上的生物分佈,並且了解其相互依賴關係;在「偵探追追追」的活動中,則是藉由拼圖遊戲,讓學員能認識各種常見小吃的食材來源,然後在「誰會活下來」中,則讓小朋友模擬各種生物,揣摩面對公害污染,或自然災害的影響等等。

遠從南投市前來的學童家長藍太太指出,很少聽聞專門設計給學童參與的海洋保育宣導活動,所以這次帶著孩子參加,也很肯定寓教於樂的活動設計。從高雄縣來的蘇太太表示,平常帶著孩子外出遊覽,都是吃吃特產、看看景點,「可是沒有完整的了解,也看不出個所以然。」因此她特別安排三個孩子參加活動。台南市慈濟國小即將升小五的學童許峻瑋表示,活動與學校課程的不同在於,有實際體驗及娛樂競賽,讓他更容易瞭解生活與生態的緊密關係。

在每位學員皆親筆簽署下潟湖觀察守則之後,此行最讓小朋友們期待的潟湖觀察,即將在第二天的上午出航,透過今日的課程熱身之後,親炙內海仔的旅程,將更加深海洋保育小隊對環境的熟悉。

「海洋自然保育宣導活動」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承辦,結合在地的社團台南縣北門社區大學共同合作,今年還有台北三芝場次、高雄前鎮場次及台東富岡場次,分別以藻礁、遠洋漁港和珊瑚礁為主題,更多詳情請洽活動網頁:http://sea.e-info.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