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台東富岡 海洋保育小隊八八風災後的海岸體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前進台東富岡 海洋保育小隊八八風災後的海岸體驗

2009年08月19日
本報2009年8月18日台東訊,特約記者陳品潔報導

八八颱風夾帶的漂流木群,小野柳沿岸空氣中充滿木材的芬芳。台灣海域面積雖小,海洋生物的種類大約佔全世界的1/10,是台灣未來發展的命脈。走入甫受八八水災漂流木擠爆的台東富岡漁港, 40位主要來自台東縣市的學生,18日來到富岡漁港(修正註),透過由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的「HiYoung!海洋保育Let’s Go」活動,認識東海岸的生態與人文,讓海洋保育觀念隨著親身體驗向下紮根。

台東富岡場次為本年度海洋學生體驗營的最後一梯次,藉著東海岸豐富的漁產與多元的族群,呈現東海岸文化的精彩。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劉烱錫表示,一個人在一個地方久了,就會了解在地的事務,這是一種不需人帶領、自然而然的學習。他以阿美族的親海文化為例,是建立在階級分明的制度上,久而久之累積而成的。富山社區發展協會工作人員,同時也是阿美族的林淑玲表示,阿美族的文化中有bagalonay的階級,只能作一些部落的雜事,也不能親近海邊。劉烱錫教授說,這個階級因為人生經驗不豐富,很容易輕忽海洋的可怕,經過前輩的帶領與學習,通過豐年祭的考驗後升級,才可以到海邊去。這也說明了瞭解海洋與親近海洋是需要時間與經驗累積的。

小野柳的特殊地形有珊瑚礁、頁岩、砂岩、豆腐岩、還有單面山,激起小朋友的好奇心。太平洋孕育的海洋生物,繽紛而美麗。人稱阿海老師,水試所東部海生中心研究員江偉全,來到富岡與小朋友分享自己對於海洋的喜愛。「全世界的旗魚有幾種呢?東部冬天數量最多、最貴旗魚是哪一種?」江偉全老師帶領學生認識自己故鄉的特色魚種。看到肩負「懷孕」重大使命的海馬爸爸,腹部擠出小海馬的那一幕時,大小朋友都驚聲讚嘆!在阿海老師講解下,這些像白色氣泡的小海馬,本來就面臨天敵的威脅,目前也因為沿海棲地人為干擾、人類的食用,正面臨滅絕的危機。

走進小野柳的海岸,驚見漂流木佈滿原本應該壯觀的岩石海岸線,師生一夥除了見到特殊的地景外,透過台東大學生命科學所教授彭仁君解說後,更了解這些特殊海景是環境和多元的生物競爭交互作用下的精華,也親見颱風對於海岸線的衝擊。任職成功鎮和平國小的老師阮文彬觀察風災以後的海岸,原本豐富的發現海岸生態系,因為漂流木的擊打,一時很難看到以往活躍的生物。但是觀察力敏銳的他,還是在巨木下的潮池內找到許多斜紋方蟹,跟許多貝類與螺類。

好不容易打進來的浪中,在被漂流木群佔據的礁岩岸上,發現難得看見的生物。「教育往往讓我們跟環境隔離」劉炯錫教授說。今日海洋保育小隊,將知識化為行動,走入海岸,或許就是一場寓教於樂的教育饗宴。八八水災後的台東海岸線,也讓學生深刻了解到山林保護與海洋保育之間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