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宏碁放縱供應商污染環境 環團資訊月場外籲抵制

2009年12月04日
本報2009年12月4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呂苡榕報導

昨(3日)環保團體與學生代表前往世貿一館資訊月展場前召開記者會,要求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抵制電腦大廠「宏碁」,現場環保團體帶來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的照片,諷刺同為彰化子弟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無視其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即將進駐的中科四期二林園區掠奪農田、污染當地環境。

同一天,宏碁在龍潭「渴望園區」召開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CSR)論壇。台灣環境行動網李毓蓉表示,宏碁召開CSR論壇,未曾邀請民間團體共同參與,且對本身的面板供應商友達光電於霄裡溪製造的污染也不聞不問,所謂的社會責任論壇似乎只是企業間的閉門會議。

而去年台灣環境行動網也曾在論壇會場外以行動劇抗議,諷刺宏碁放任供應商及轉投資企業持續污染環境,這一次舉辦論壇的渴望園區,就是遭到友達、華映嚴重污染的霄裡溪。更從去年至今,宏碁都未對環保團體提出的三大問題、五項提醒,做出任何回應。

李毓蓉表示,友達並不是一個品牌,因此許多消費者對這般高科技污染事件並不知情,但宏碁是友達的第二大客戶,另外,宏碁旗下的第三大股東「佳士達」,與友達則互為最大股東。宏碁8.9吋和14吋的筆電產品面板由友達提供、18.4吋則由華映提供。這樣緊密的供應關係下,宏碁卻未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實際行動要求綠色生產。環保團體希望經由消費者抵制宏碁,使其回頭要求其面板供應商。

到場支持的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政亮表示,未來將在校園推動連署,要求學校拒用宏碁的產品,同時也將向外與各校串連,希望藉由消費者力量,讓廠商能實行乾淨生產。未來抵制也不僅限於宏碁,任何在生產上帶來污染的廠商,都將是他們觀注的目標。

目前已有許多學生團體聯署,當中包括:台大大學新聞社、輔仁大學黑水溝社、新竹頭前溪社...等。同為連署團體的綠黨發言人潘翰聲說,希望民眾能從這樣的事件瞭解台灣的高科技產業,並非是完全無毒的生產。例如霄裡溪現在連福壽螺都活不下去了,以後二林會變成什麼樣子,看霄裡溪就知道。污染了周遭農業、養殖業之後,未來台灣還有東西能吃嗎?

工傷協會代表劉念雲則指出,25年前的12月3日,印度中部波帕爾市發生史上最嚴重的化學災變,當地的環境與飲水至今無法恢復,受難者與家屬仍未得到合理賠償。還有「台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違法挖井傾倒有毒廢料的污染案,最近才進入實體訴訟,在這之前受害者不知忍受了多少磨難。劉念雲質問,難道還要放任無良廠商以「商業機密」為藉口隱瞞使用的化學物質的事實繼續污染台灣、傷害人民嗎?

李毓蓉強調,宏碁草創初期曾因公司遭竊,損失上千萬瀕臨破產邊緣,當時創辦人施振榮的母親曾建議奉請鹿港城隍廟八爺范將軍北上保佑辦案,幾日內便迅速破案。城隍廟中現在還掛著施振榮所致贈的「神威顯赫」的匾額,但如此縱容上游廠商危害環境,已讓彰化人鬼共憤。

環保團體此次訴求中提及的三大問題與五大提醒,希望宏碁對消費者有所交待,分別是:
1.供應鏈廠商還要污染台灣環境多久?
2.符合環保法規就等於零污染,還要掰多久?
3.比照惠普公開供應鏈資訊,還要拖多久?

五大提醒:
1. 供應鏈惹禍,品牌廠責無旁貸;停止下單給製造污染的供應商;
2. 負起稽查責任,確保供應商不毒害在地環境;
3. 超越惠普資訊公開,公布供應鏈完整名單;
4. 合法不等於CSR,與在地團體共同催生更好的環境法規、施行細則與執法標準;
5. 停止企業漂綠,做真正的綠色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