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近‧東嶼坪 | 環境資訊中心

靠近‧東嶼坪

人島之間

2010年06月09日
作者:潘佳修

如同許多澎湖小島的宿命,東嶼坪也因為種種條件限制,人口銳減、遷移;曾經繁華一時,人來人往的小島,從絢爛歸於平靜。現在,返鄉的遊子、工作假期的志工、島上的人、以及島嶼風光,可以交織出什麼動人景象?

遊子返鄉

多年前,造訪這個小島的珊瑚礁科學研究員陳昭倫與友人,坐臥在島上唯一的廟宇前感嘆的說,這是一個「時間靜止的島嶼」。繁華時期,這裡曾經住了500多位村民,在民國80幾年小學廢校之後,因為教育等問題,村民更是逐漸外移,現在島上已經不到10個居民,甚至連村長都不住在這裡。

跟其他曾居住在此的島民一樣,呂秀莉小學畢業不久,就離開這個小島。20多年未踏上這片土地的呂秀莉,帶著兩個十幾歲的女兒,鼓起勇氣、重新登島;走訪東嶼坪的小巷、山坡,女兒直稱:「媽媽,你的故鄉好美喔!」巧的是,因為工作,回到東嶼坪管理遊客中心的富涼,正是她的小學同班同學。兩個人蹲坐在遊客中心前,聊起小學時候的種種。而這個新蓋的遊客中心,其實就是2009年才剛從小學的舊房舍整頓之後的新建築。

島嶼生活

島嶼的年輕人很少,除了像富涼因為遊客中心的工作回來,還有管理發電機的阿彬、負責島上垃圾清運的阿賓,3個年輕人常聚在一起望海閒聊、有時出海抓魚,只是現在抓魚對他們來說只是休閒娛樂了。

而今年70歲的盛伯,則是小時候就住在島上。雖然經營著這裡唯一的民宿,但因為平日只有釣客的生意,不可能依此維生。因此他原本經營的漁船也就繼續著;問他冬天、夏天抓什麼魚,他可是如數家珍。盛伯說,近來魚價高了,但是就是因為魚量減少、變得不好捕捉了;所以,如果有一天這個海沒魚,他就要離開這個小島囉!近來漁業的問題頻傳,連派出所所長都說,最近3個月又發現炸魚事件,可是因為他們配備不足,根本難以抓到這些違法捕魚者。

山坡上有著特殊的「菜宅」景致,顯示出當地以往除了捕魚,也種菜維生。以往人口眾多時,沿著坡地一直到高處,每一個用石頭圍起來的凹處,都有人種著花生、玉米等作物。如今,只剩下山下幾戶人家,零零星星種菜。鳳娟、麥哥一家人就是如此,平日麥哥抓魚,鳳娟就種菜;而鳳娟的媽媽是做酸瓜的高手,志工們在小島上吃的就是出自鳳娟媽媽親手製作,所做出的各式酸瓜料理。

參加工作假期的志工抵達小島的第一餐,就是蚵仔麵線上桌。這裡的蚵仔,不是養殖,而是海洋孕育的禮物。就在小島南方一個廣大的海蝕平台上,有著成千上萬的石蚵。退潮時刻,遠方的身影,原來是阿蓮阿姨,蹲在平台上,用著簡單的工具,熟練敲起一個個蚵殼,快速挖起蚵仔、放到桶子裡。因為蚵仔是較容易取得的食物,蚵仔麵線就成了當地人天天享用的食物。但是阿蓮阿姨說,有時外島的人整船過來,這一大片的蚵仔,兩天就被挖光囉。

工作假期 友善環境

環保團體帶著一群熱愛海洋的志工,用工作假期的方式來到海角天堂。踏上這個島嶼的每一步,用著小心謹慎的態度;生活細節上的「斤斤計較」更是為了小島與這片海洋。工作人員在活動一開始,就將有機可分解的沐浴乳、洗髮精交給來參與的志工們。因為小島並無污水處理設施,所有的水都是直接排入海中,令人擔憂。

友善對待這個無污染的小島,就是希望不要因為外來者破壞了這裡的生態環境,也許我們無法做到零污染,但至少我們可以降低我們的影響。

因為生活產生垃圾,垃圾分類更是必要;工作人員貼心的將垃圾桶分為3個,最後還會將這些垃圾一起帶回馬公做處理。工作人員並告訴大家,我們要實施零廚餘方案,除了避免造成食物浪費,也是要讓大家感受小島物資有限的生活。

有感而發

每個來到島上的志工,都有自己不同的感受。從事資訊產業的光弘表示,剛到島上時,還一直打電話回公司關心工作;漸漸的,感受到島上閑適的腳步,後來乾脆把手機丟在一旁,索性不管了。

教職退休的美菊姐踏上海蝕平台,有感而發的說,她的家鄉也是在海邊,可都沒見過這些生物;在退潮後的海蝕平台,卻看到好多以前沒見過的生物,是最令她感動的。

第二次來東嶼坪的至威則說,去年來參與活動,對他的人生產生很大的影響,在這裡感受到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於是回去後,就從擁擠的台北市區搬到可以騎車兜風的大園了。

為小島注入活力

帶著兩艘獨木舟旅行的張祖德,是一個愛上澎湖,一住就是16年的人。祖德喜歡用獨木舟來認識澎湖的小島,他發現,小島上阿公、阿嬤煮的食物,才真正是無與倫比的道地口味。然而,一個個的小島逐漸凋零,卻是他心頭的痛;也因此他鼓勵大家常來探望這些小島,因為也許哪一天這些島嶼突然就變成無人島了。他期望的表示,希望有更多人踏上澎湖的小島,為小島注入新的生命力。

資深潛水教練張天明,也住澎湖30多年了。他覺得東嶼坪很美,當初一看到這個島,就覺得應該要納入世界遺產。但是,他驚訝的發現,連澎湖80%在地人,卻沒去過離島!大家實在應該要多出去看看,才會知道自己的家鄉有多美。他建議,沒住的房子更要多利用、或是出租,如此才不會荒廢。外來的訪客,更應該要用「如果是我家,我要怎麼對待這裡」的心態來看待小島,才會認真保護、珍惜這裡的美好一切。

島嶼被大海圍繞,有人飄洋過海走向一座更大的島;也有人不畏風浪,乘著小船造訪這一度被世人遺忘的島嶼;在這一來一往的互動,島上的人與海上來的人,都有了各自的感動與反思。一座時間靜止的島嶼要如何甦醒與愛護,需要大家更多的關懷與用心參與。

【延伸閱讀】

嶼坪國小整型記

海角天堂 未來一步步

生態工作假期專欄

生態工作假期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