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要阿塱壹古道 還是台26線?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我們要阿塱壹古道 還是台26線?

2010年07月01日
作者:郭靜雯

由阿朗壹古道高處遠眺台東。

台26線的開通與否,反應政府對文化、生態、教育、發展的思考,根據苦勞網記者陳寧的報導,在6/22「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第5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公路總局預估,安朔至旭海路段完工後,到台東可以減少50分鐘的車程,往屏東可以減少22分鐘的車程。目前規劃開闢道路的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是最早連接台灣東西部所謂「恆春卑南道」僅存的路線,在地人也稱之阿塱壹古道,在政府的思考上,這難道只是一條促進交通便捷的過境之處?對在地部落居民來說,只能是一段祖先披荊襤褸的回憶之路?對台灣人來說,這裡將只是公路地圖上的一個符號「台26」嗎?

台灣海岸長期變化劇烈,台東大學社教系廖秋娥教授指出,日據時代文獻記載,一百年前阿塱壹古道的沙灘岩灘有一、兩百公尺長,現在阿塱壹的灘長已嚴重縮減,以前步行可過的觀音鼻,現在無法通過只能高遶,建築公路或任何人為建設皆要面對自然環境變化下產生的危機,而天然美景在公路開通後將永遠不同。

2010/2台灣環保聯盟-環保人才培訓營隊學員攀爬山坡高遶

地方發展不一定只能依賴公路,阿塱壹古道這全台僅存珍寶之地,生態文化之旅的潛力正逐步開花中,今年5月在地排灣族部落與西部中學教師合作,帶領西部青年學子走過這段唯一沒有公路經過的台灣海岸,由在地排灣族人說明這區域的多元文化歷史,同時進行歷史、地理、氣象學的實地學習,青年們住宿當地體驗部落生活,學習多元文化,在年輕生命心中種珍愛台灣的種子,勝過無盡教科書的紙上談兵,今年2月環保聯盟舉辦的環保人才培訓營,從台灣各地聚集的年輕人們,在部落青壯年帶領下走一趟阿塱壹古道,與南田部落交流。所謂地方發展、社區營造、教育傳承,不就是從這樣良好而深度的互動中發芽茁壯嗎?

這段古道高低起伏,有從高處俯瞰太平洋,從國境之南眺望北台灣,到最低點南田石灘感受腳踏石塊上撞擊出的聲響,聆聽太平洋的潮起潮落。從祖先的路徑中,認識台灣在南島文化上的重要位置,從穿梭天然海岸林,越過山谷溪流中,品嘗福爾摩沙獨特之美。

阿朗壹海灘上海龜的遺體,具豐富的生命相的海灘。

南迴線東部與西部的公路交通,相較於規劃中的台26線,台9線才是影響東部經濟、觀光脈動無法取代的一條路,東部公路的開發重點,應該是台九線而非台26,阿塱壹的生命力不應化為一條水泥化、消波塊化的公路,而應讓它轉化成承載著台灣歷史、文化、生態厚度,讓世代向土地學習,讓政府展現遠見,民間發揮另類發展模式的角色。

台灣東部、南部偏遠鄉鎮的發展,相較於公路的開發,整全的生活機能與完備的各類基礎機構更為重要,一個沒有完善醫療設備、良好生活機能的地區,縱使道路綿密,也無法讓在地居民有好的生活品質,一個以旅遊為發展定位的區域,刻劃出多元性、精緻化、深刻度與永續性,才是夢想實現的基石,然而這些問題或許才是在簡單的道路開闢之外,呈現在城鄉發展上更複雜而需著力的難題。

台9線與26線示意圖,台9線才是東部發展的關鍵;圖片來源:苦勞網陳寧文章,交通部公路總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