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杉原海岸 海洋健檢與海岸淨灘 志工假期開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杉原海岸 海洋健檢與海岸淨灘 志工假期開跑

2010年08月13日
本報2010年8月13日台東訊,黃苑蓉、潘佳修報導

從今日起(8月13日到15日),台東的刺桐部落將舉辦3天2夜的生態工作假期。來自全台各地的23名志工,將貢獻自己的假期及心力,在這片東海岸最美麗的沙質海岸,進行珊瑚礁健康檢查、為海岸淨灘,加上部落傳統文化的學習,認識當地並用行動愛護這片珍貴的海岸。今年主辦單位更邀請當地人一起來參與淨灘活動,希望增加跟當地人互動的機會,也讓當地人更認識自己家鄉環境面臨的問題。

需要持續關注的BOT開發案

2007年美麗灣度假村在杉原沙灘上棄置廢土,引起了環保人士關注這棟海岸大型違建度假村的問題,並提起行政訴訟,用行動關心這片海岸。至今年,行政訴訟、環評等仍在進行,廠商理應停止動工。但是,根據當地居民表示,前些時日下海游泳時,發現靠近飯店附近的珊瑚礁,有大量沙塵覆蓋、甚至白化的現象,不知是否有直接的關聯,令人擔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主任孫秀如表示,希望藉由這樣珊瑚礁總體檢、海岸淨灘的活動,讓全台各地的社會大眾,不僅認識這個美麗的部落,更能持續關注這片海岸所面臨的危機。

越來越多在地人參與 

刺桐部落志工黃苑蓉表示,2009年開始舉辦杉原生態工作假期,到今年7月的建築營、8月的生態工作假期,每次的活動,其實都是在累積與居民互動的機會。逐漸的,當地人也開始想參與其中。像今年的志工分享會就在鄰居家的庭院舉辦,相信會是一個熱鬧溫馨的部落聚會。來台50年的瑞士籍神父魏主安,也熱心提供馬蘭天主堂作為此次室內活動的場地。

珊瑚礁體檢及淨灘

明(14)日志工們將分成兩組行動;潛水組將為杉原灣的珊瑚礁生態系進行穿越線調查,今年已經是民間參與「珊瑚礁總體檢」的第3年。去年珊瑚體檢適逢八八風災後,海灣內的珊瑚礁生態系受重創,海岸居民生活所需的魚獲量明顯減少,至今八八風災剛屆滿周年,杉原灣的珊瑚礁復原情形如何,就看今年的體檢結果了。

淨灘組的志工,14日上午將自杉原海岸南礁開始淨灘,預計淨灘至中礁海灘(即美麗灣BOT飯店前方),由於海岸垃圾往往來自人們不良的習慣,或不經意的疏忽。淨灘組將在下午進行「海洋廢棄物分析」,以便釐清「為什麼這裡會有這種垃圾,它是怎樣出現在這裡的,垃圾對環境會造成什麼影響,最終會如何影響到自己的健康...」這些問題將由志工從海灘垃圾中找出答案!

此次的工作假期由台東縣卑南鄉富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及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協辦,東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內政部營建署、內政部營建署城鄉分署、阿拉善生態協會台灣分部提供部分贊助。負責此次活動的富山社區發展協會表示,歡迎台東當地社會大眾14日一起加入淨灘行列,共同來維護自己的家鄉環境。報名請洽刺桐部落志工黃苑蓉,手機:0932-959-812 ,信箱:farandaway.tw@gmail.com

※美麗灣相關報導連結
台東環境保護聯盟 http://taitung-place.blogspot.com/
台東美麗灣開發案 杉原海岸不再美麗 http://e-info.org.tw/node/28641
2009台東杉原生態工作假期報導 http://e-info.org.tw/node/4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