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之一:未完成的戰役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話說當年後勁反五輕】之一:未完成的戰役

2010年09月25日
本報2010年9月25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2010年9月21日,高雄市區處處可見昨天淹水過後的痕跡,隔天是中秋節,有些人家已提前烤肉。太陽才剛下山,高雄市楠梓區的後勁氣氛就擾動了起來,人潮從四面八方走向鳳屏宮,一件件白色、藍色T恤背後「我愛後勁、保護鄉土」。

20年前的同一天(官方資料是9月22日),前經濟部長前蕭萬長宣布五輕動工,並承諾25年遷廠。這一天後勁人要遊行,要求五輕在2015年(民國104年)如期遷廠。周二的非假日、剛下班、有人家中還有泡水家具沒有清理,但當天來了5000多人。

從鳳屏宮一抬頭就可以看到高雄煉油廠,再過去就什麼都看不見了。這座廠把後勁與高雄市區隔開成兩個世界達60年。不時飄出惡臭、噪音、空污。2007年7月到2008年1月,半年內發生三次氣爆事件,居民家中玻璃全都震碎。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李根政遠在高雄市美術館的家都聽到爆炸聲,緊急聯絡究竟發生什麼事。

前債未了,1998年政府又決定在廠內蓋第五座輕油裂解廠(五輕)。後勁人在廠外西門埋鍋造飯三年,最後在前行政院長郝柏村軟硬兼施下,五輕動工了,但後勁人換得25年遷廠的承諾,留著一筆帳,早晚都得算。

5點一刻,後勁五個里的民眾,稔田里、玉屏里、錦屏里、瑞屏里、金田里,在神農大帝神轎、保生大帝神轎、福德正神神轎前導下出發。大紅布條「中油104年如期遷廠」隨後,後面跟著的有老人、青年、小小孩、娃娃車。

隊伍中還有宋江陣,刀槍大鼓,當年反五輕末期,居民抬了四個棺材放在高廠西門,鎮暴部隊強行要來抬走,居民請出宋江陣,發生過一段刀槍對盾牌的插曲。當年參與反五輕運動的粘錫麟每次提到這件事就笑到咳嗽。

說是遊行,但卻像是廟會,民眾打扮清爽,走得開開心心,遊行路線從鳳屏宮繞後勁北路、後勁南路,沿途經過聖雲宮、福德祠,民眾參拜過後繼續前進。遊行經過的巷弄兩邊,家家戶戶擺出素雅的香案,鮮花、明燈、素果。居民說:「今天神明出巡,拜拜保平安啊」。

後勁有五家公廟:聖雲宮、鳳屏宮、福德祠、萬應公、有應公。五家公廟統一由一個廟產管理委員會管理,後勁人反五輕的遊行看起來像廟會,而且20年來反得如此堅定,廟產管理委員會主任李玉坤說,這跟不斷有神蹟展現有關。

李玉坤說,當年要反五輕時大伙到萬應宮,6個聖杯都同意「反五輕」。聖雲宮新廟要動土,保生大帝選的日子剛好是2001年9月21日,跟五輕動工同一天。今年7月要遊行前大伙又去聖雲宮問保生大帝的「大祖」要不要出巡?結果三個聖杯都說好。保生大帝有大祖、二祖、三祖,如果不是大事,大祖是不會出門的。

不過最大的神蹟恐怕是,因為仁大工業區淹水廠商停工,五輕產品無下游可收而被迫停工,遊行剛好遇到五輕20年首度全面停爐的日子。

當年政府除了承諾25年遷廠,還給後勁15億元成立福利基金會,用15億元的孳息做後勁福利設施。不過後勁人最自豪的是,除了一年每戶兩桶瓦斯補助,個人沒有拿一毛錢,因為沒拿錢,他們反得更理直氣壯。

遊行民眾說,「工廠一定是要遷走的啦,我們後勁人不要錢,只要健康」。遊行結束後隊伍回到鳳屏宮,眾人點燃蠟燭代表薪火相傳。

隔天就是中秋節了,月光灑遍鳳屏宮廣場,距離2015年遷廠日子還有五年。後勁人唱起歌:我愛後勁,快快趕走煉油廠....。(後續系列報導詳〈25年遷廠空夢一場?〉)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