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黎明溪 百人含淚撈魚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黎明溪 百人含淚撈魚蝦

2010年10月18日
摘錄自2010年10月18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南屯黎明里進行市地重畫工程,開發公司17日原要將區域內的黎明溪上游截斷水源,填平變住宅區,不忍河中魚蝦被趕盡殺絕,上百位市民發起搶救生態大作戰,大家用魚網、水桶接力將魚送進僅存的500公尺河道,用溫馨掩蓋憤怒和傷感。

黎明溪從清朝存在至今,原為規晝排水用的人工溝渠,上游源自麻園頭溪,下游排入筏子溪,97年間市府核准廢除,由負責辦理市地重畫的富有公司,規畫為住宅區及公共設施。

原本業者要將長達兩、三公里黎明溪全部填平,民眾抗議後,由黎明里長廖福田、張耀中等多位議員向市長胡志強力爭,才允諾保留500公尺河段。

眼看怪手填溪悲劇將在台中市上演,議員張耀中不滿表示,這是標準為建設破壞大自然,諷刺的是黎明溪還是年年獲環保署淨溪考核績優河川呢!張耀中也抨擊市府將黎明溪填平規畫住宅區,又另外再截流疏洪綠美化,根本是本末倒置的開發案。

昨日搶在業者截斷水源前,從阿公阿嬤到五歲小孫子總動員,艷陽下大人到溪中撈魚放進水桶後,再以人龍接力方式,將魚蝦倒進僅存的500公尺溪中。

一位省府老公務員說,撈起的土虱、吳郭魚有4公斤重,看著魚蝦斷水而亡太殘忍,只好幫忙搬家,汗水和感傷的淚水分不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