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生活】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的美好田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生活】波特小姐與彼得兔的美好田園

2011年02月02日
作者:謝雯凱

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繪本世界中有幾隻全球知名的兔子,來自英國的彼得兔(Peter Rabbit)因為清新淡雅的筆觸和與世無爭的英國鄉間風情,而受到無數讀者的喜愛。

彼得兔第一次和世人見面是在1902年,繪本作家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tter)出版《彼得兔的故事》的故事中,小彼得兔偷溜進葛瑞格先生(Mr.McGregor)的菜園偷吃菜,倉皇逃跑時把藍夾克和鞋子搞丟了。在英國鄉間,野兔的確常常偷襲菜園,防止「兔害」可以說是農夫的必修課程。波特小姐從小就喜歡到大自然中探險,養過兩隻兔子,平常也會自己種菜,可以說非常熟悉野兔調皮搗蛋的模樣,才會創作出這麼鮮活的故事。

《彼得兔的故事》風行全球超過一個世紀,被譯成36種語言,直到現在還可以在書店買到。彼得兔也登上許多家用商品,包括碗盤、寢具、禮盒,事實上,彼得兔在問世的隔年就獲得專利,是英國年資最長的專利角色。

彼得兔繪本的版稅收入讓波特小姐累積了一筆財富,她用這筆錢買下了頂丘農場(Hill Top),就位於自己十分鍾愛的故鄉英國湖區(Lake District),可遠眺湖泊風光,也有大片碧綠草坡,農場許多角落日後都成為波特小姐筆下故事的舞台。因為太喜愛這片美好景致,波特小姐毅然決然地把身後4000英畝土地、14座農場、羊群與財產,捐贈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保護經營,避免這塊土地遭到過度開發而破壞,或是因為小型農場凋零,而使湖區傳統生活方式一去不復返。

如今,若你有機會造訪英國湖區,仍可以一探這處彼得兔故事中的田園。《彼得兔的故事》不但歷久彌新,帶給無數人溫暖,故事中的田野也依然美麗如昔,這都是波特小姐留給世人最珍貴的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