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土地上的幸福信託-捐1500贈套裝民族植物好書[已截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東土地上的幸福信託-捐1500贈套裝民族植物好書[已截止]

台東土地上的幸福信託‧邀請您捐款支持‧成為夢想園地的推手‧一起尋回山的記憶

2011年02月01日
募集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台東土地上的幸福信託

邀請您捐款支持 成為夢想園地的推手 一起尋回山的記憶

2000年,我們開始接觸英國和日本國民信託組織,學習到以「土地信託」來保護環境和守護棲地。2006年,我們擁有了第一塊地,一塊位在台東成功鎮海岸山脈上六甲大的廢棄果園。這一塊土地,將因為您的支持參與,離夢想越來越近!

● 一種思考

台灣土地高度利用下,棲地保育更顯得珍貴。而「環境信託」是實踐棲地保育的途徑之一,也是全民可以參與的方式。

● 一個夢想

我們希望能夠擁有一塊土地的管理權,可以好好且有系統性的開展工作假期與棲地保育結合的理念。

從環境資源調查、在地部落與社區連結、外地志工參與,結合傳統文化與生態特色。一邊畫出園區的藍圖,一邊藉由工作假期將藍圖實踐,一步一步緩慢但扎實的歷程,享受人與自然最原始且和諧的相處方式。

一群人

這些年來,這群人在這塊土地上,為了實踐夢想努力著:
2007年,利用一年的時間,進行環境資源調查,並找尋協力團隊。
2008年,第一次的工作假期,清除小花蔓澤蘭與步道上的植物為主。
2009年,召集了來自不同國家的志工,以阿美族部落的朋友為師,用生態工法修復園區既有的工寮。
2010年,以阿美族傳統建築方式,建置友善生態的堆肥廁所,全部過程都由手工打造,沒有使用任何五金。

一個部落

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位於三仙台附近的海岸山脈上,鄰近的比西里岸部落,社區發展協會利用當地定置漁網的廢棄浮球做成特色樂器-PAW PAW鼓,透過打鼓的方式,啟發孩子的音樂天分,並且進行母語教學,保存原住民文化。而這樣的方式,也吸引部落孩子來到協會,除了學習母語與玩音樂之外,並讓許多隔代教養的孩子,有個可以安心寫功課與成長的場域。

一個邀請

2011年,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邁入第六年,我們將持續在這塊土地上實踐我們的夢想,推動環境與志工的永續發展行動。邀請您,和我們一起打造這個夢想園地。

現在,透過捐款,您也可以成為打造台東成功信託園區夢想基地的推手。

您捐款1500元,我們贈送您網路熱銷得獎好書「綠色葛蕾扇」、「走山拉姆岸」、「邦查米阿勞」三本民族植物書(附套書書盒),做公益也可獲得台灣植物及環境知識,限量只有16套喔。

 

勸募核准文號:內授中社字第1000703011

捐款專戶:台灣企銀萬華分行 (050) 060 122 50515

下載捐款授權書請點,並回傳至 (02)2933-2059
※ 匯款後請mail至 service@e-info.org.tw,告知匯款內容,包括:匯款日期、姓名、連絡電話、地址、E-mail、匯出銀行或郵局、捐款金額、匯款帳號後5碼數字,以利快速作業,謝謝。

 

好書介紹:2009年國家出版獎入選

從高山到海岸,
從部落民族誌到祭典全記錄,
從編藤織布、豐收小米到祭儀薑葉,
橫跨泰雅、布農、阿美三大原住民族,
十餘年的部落調查紀錄,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獻給部落最誠摯的植物書寫。

「綠色葛蕾扇」:

台灣的民族植物蘊含著精采萬分的先民智慧,反應著面對環境,解決生存與生活問題的無盡能量,民族植物的萬種風貌更是活生生的文化資產,古老的先民智慧是文化生生不息的根本,認識民族植物是保護先民智慧資產的開始,應用民族植物是推動生物多樣性之起點。針對南澳地區進行廣泛性的部落介紹後,再將台灣本地產的民族植物分為五大類別,包含(一)食用植物(二)編織植物(三)狩獵植物(四)藥用植物(五)童玩植物(六)建材植物(七)器具植物,藉由這七大面向進行南澳地區民族植物的介紹。

「走山拉姆岸」:

布農族是台灣垂直分佈最廣的民族,由於位居崇山峻嶺,布農族與台灣林業息息相關,在山區的勞作中,傳統原住民社會除了靠山吃飯,更懂得珍惜與利用資源,永續經營管理山林。Lamuan是布農人心靈深處神聖而不可侵犯的地域,是美好的昔日也象徵悠遠的未來,本書記述在中央山脈生活的布農族如何利用植物創造出永恆的拉姆岸。

「邦查米阿勞」:

本書嘗試藉由十二塊以上的影像切片,依時序濃縮呈現不同部落族人的日常和祭儀生活,藉由單一停格畫面,延展交織阿美族人的生活世界,透過長達十餘年遊走不同部落累積的田野資料,每塊場景進行情節的描述,重構季節時間發生的現場,分析族人如何遵循花東縱谷或東海岸的自然規律,所涉及的植物和環境資源使用,及其背後所隱然存在的深刻邏輯。

更多「台東成功環境信託園區」報導

台東成功信託基地 海岸山林守護行動成功歸來
用外來的眼 欣賞在地的美--記2009年台東成功環境體驗園區工作假期
志工合建生態廁所 台東信託園區融合部落文化
土地上的幸福信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