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徵收又來了? 改善「庶民生活」案 貢寮人恐被迫以地換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強制徵收又來了? 改善「庶民生活」案 貢寮人恐被迫以地換地

2011年07月04日
本報2011年7月4日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又來了!行政院長吳敦義信誓旦旦要讓屋舍破舊的東北角沿海居民「生活改善」而推出的庶民計畫,選定新北市貢寮區台2線沿線為示範區,將以區段徵收以地易地方式,將區內景觀保留區居民遷移,並釋出旅館區用地,賣地籌措相關款項。(修訂註)

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

上週五(1日)由民間要求就計畫內容現勘,包括當地居民、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以及內政部城鄉分署、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東北角風管處)皆派員參加。

內政部城鄉分署副分署長謝正昌表示,當地限建多年,民怨極深,本案擬「除弊興利,消除民怨」,以區段徵收開發新社區的方式,取得景觀保護區私有土地,「以解決受都市計畫使用限制及促進東北角地區觀光經濟發展,另可提供觀光事業進駐所需旅館區土地。」徵地經費來自東北角風管處觀光發展基金38億。

只是辦理的過程,全都是官方之幕僚作業,未納入民眾參與的意見,等規畫完畢才以公展、說明會的方式跑程序。

根據「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促進東北角海岸地區土地利用暨景觀風貌改善興辦事業計畫」(東北角庶民計畫)沿著台2線、縣102,貢寮區內有11個區塊、102.56公頃,規劃為都市用地,包括住宅區、旅館區、商業區,公共設施等;然而,必須變更64.09公頃的農業區。

澳底加油站對面原本秀麗青翠、起伏有致的坡地,被營建署視為「平地」,此地規劃1.28公頃旅館區,其中0.5公頃(40%)預計興建約8層樓高的觀光飯店,無視於隔壁的中華電信4層樓,已經快遮住天際線。如此規劃,令同行者質疑,沿岸景觀如何保護。而這只是其中一塊釋放出來的旅館用地,位於和美土地公廟對面,同樣綠意盎然,預計開發6.16公頃為旅館區。

中華電信4層樓高已經遮住天際線,城鄉分署還打算在隔壁蓋8層樓高的飯店。
此地為景觀保護區,馬路對面則為非景觀保護區。

謝正昌表示,因這些地方比較平,因此規劃為都市用地。至於是否調閱過當地的生態調查基本資料、是否會影響淺山生態,謝正昌說,已經委託進行環評;標售丙種旅觀區是讓政府有錢做公共建設;而犧牲(徵收)非景觀保護區,以便民眾以地易地。

居民:希望放寬修繕限制  並不想換地

對於民怨深,居民葉先生認為是因為限建條件太嚴苛不合理,不一定是想換地。葉先生說,政府以景觀保護區限制民眾屋舍修繕,即使只是翻修一片屋頂都不行;相對的,政府卻蓋龐大的建築量體,東北角風管處就是一例。其他民眾表示,保護景觀,政府可以提供屋舍樣式,而非限制重重。他表示,並不想搬離開原處,而是希望能放寬標準。

幾位民眾也認為,政府不該只給封閉性選項,居民只能選政府提的計畫,卻不參與其他可能選項。若為了解決民怨,不是更該由下而上的治理?對於大片農地變更,居民也質疑合理性。更不提換地過程是否讓民眾充分了解,並能完全補償。

居民詢問,與其蓋觀光飯店,何不輔導居民開辦民宿?「這裡只要蓋民宿,民眾爬也願意爬上來!」謝正昌表示,民宿都是單打獨鬥,需要輔導;未來再研究與觀光飯店做市場區隔。

幾位居民提到當地就業不易,往往只能資源回收,飯店業者能給當地的就業機會也只是當清潔工;而觀光飯店一蓋,帶來的人潮恐怕改變當地風貌。居民林小姐即表示,貢寮人就是要保持目前這樣的生活調性,不希望都市生活搬到這裡來。

謝正昌再三保證,全案徵詢民眾意見,如果阻力太大就不推。此案與「變更東北角海岸(含大溪海岸及頭城濱海)風景特定區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東北角三通檢)合併進行,計畫已於6月30日開始公開展覽,期限為7月29日,城鄉分署除了提供駐點服務,並將於7月20、21日分別於貢寮、澳底及福隆舉辦3場說明會。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