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紅葉綠間的小壞壞:薊馬 | 環境資訊中心
生物簡介

花紅葉綠間的小壞壞:薊馬

2011年07月12日
作者:李鍾旻

路旁的榕樹,幾片樹葉看起來不太一樣,兩側朝向中央對折,是人為刻意造成的嗎?不僅如此,有些葉子更是捲成了長條狀,並且表面佈滿了紅色與黑色的斑點。如此的外觀不禁讓人聯想到餐桌上的水餃與火鍋料,莫非葉子裡包覆著某些驚喜?

捲曲的蟲蟲睡袋

將其中一片葉子翻開,赫然發現數隻體態纖細、瘦瘦小小的生物藏身在葉片裡。原來,這些捲起來的樹葉不光是「薊馬」的傑作,同時也是牠們棲身的大本營!覺得薊馬這個名詞聽起來很陌生嗎?其實牠們跟哺乳類的馬兒可一點關係也沒有,而是一群植物上常見的昆蟲。不過由於牠們長得太小了,小得讓人不容易發現,再加上,牠們總是喜好藏身在植物上隱密的縫隙處,因此容易使人忽略牠們的存在。

薊馬家族的成員往往體型微小,常見的個體僅約1~2公釐左右長,行動則相當敏捷,僅有少數種類體長會大於一公分。牠們外表的顏色常呈淡黃色、褐色或黑色。儘管牠們的身體如此的小,不過從那又尖又細長的腹部,再加上短小的足,我們可以輕易的將牠們與螞蟻、蜘蛛等小動物做區別。

多樣貌的薊馬集團

薊馬在台灣從平地至低海拔山區皆有分佈。台灣產的薊馬種類數約在一百種上下,全世界的種類則計有上千種之多。

大部分的薊馬以植物汁液為食,一般常見於植物的莖、葉、花上。而也有少數以花粉為食,以及肉食性的種類。植食性的薊馬一般以刺破、劃開植物表皮,吸取汁液的方式進食。某些種類薊馬的取食會造成植物樹葉變形或不正常生長,路邊榕樹上發現捲起來的葉子便是一個例子。榕樹上常見外表黑色的榕樹薊馬,牠們能夠促使樹葉由邊緣向中央捲曲呈圓筒狀,並藏匿其中。

不同種類的薊馬食性不盡相同,除了榕樹上的種類,也有專門吃食花卉、蔬果的薊馬。人類社會裡,許多植物都有薊馬的存在,尤其是在農作物上,與人類關係密切。薊馬普遍存在於農田裡的各種花卉、蔬菜、果樹,常因取食造成葉片外表變色;當作物遭到大量薊馬取食,則會導致葉片乾枯脫落。另外牠們也可能攜帶病原,傳播植物疾病而影響收成。許多薊馬會將卵產在植物的嫩芽、嫩葉或花瓣之組織內或表面藉以繁衍後代。

羽毛狀的纓翅

薊馬的翅膀很特別。雖然,如同大部分昆蟲一樣,許多薊馬具有兩對翅膀,然而薊馬成蟲的翅膀主要由一佈滿許多細毛的長型主體構成,外觀如同迷你版的鳥羽毛。雖然這樣的構造,邊緣由許多毛組成,對牠們來說仍可用以飛行。薊馬家族在分類上屬昆蟲綱中「纓翅目」。「纓」,指的是用絲線般的穗狀飾物、繩索等物體,即是形容牠們那特別的翅。

雖然許多薊馬因會影響植物生長而屬害蟲,不過也有對人類有益的種類。許多居住在花中的薊馬能幫助植物授粉;肉食性的種類則會補食蚜蟲等的小型害蟲。儘管薊馬長得如此微小,細細探究倒也能發現當中許多奧妙。

※ 編按:生物多樣性其實不只發生在遠山深海中!世界上有超過30億人居住在都市地區,在生活 周遭,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生命型態與我們共存,有時我們視而不見,有時我們將其視為不共戴天之敵。然而,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東西,都在大自然的生態系裡佔 有一席之地,各有其角色、功能,若是細細觀察,也能發現宇宙共通的道理或法則。生物簡介專欄將帶您從不同角度,重新認識幾種生活中常見的昆蟲, 或能領略「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之趣味。

【來看看其他的蟲蟲】

※ 本文與合作刊登